晴時多雲

4縣市提前邁入超高齡 嘉縣全台最老

2023/02/15 05:30

嘉義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達二十一.六九%,是全台最老縣市。(資料照)

新竹縣最年輕 老年人口占13.6% 也達高齡化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達二十%)。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有四個縣市提前邁入超高齡,其中嘉義縣老年人口占比達二十一.六九%、是全台最老縣市,其次是台北市的二十.九一%、為六都最高齡;至於多個縣市喊出零到六歲縣市府養,以新竹縣、市與桃園市的零到六歲學齡前幼兒占比較高。

竹縣市與桃園 幼兒占比最高

依國際定義,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達七%為「高齡化社會」;達十四%為「高齡社會」;達二十%為「超高齡社會」。國發會預估台灣將在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底全台老年人口占比為十七.五六%。

到去年底,已有四個縣市提前進入超高齡,依序為嘉義縣的二十一.六九%、台北市的二十.九一%、南投縣的二十.一三%及雲林縣的二十.一二%;老年人口占比最低的縣市依序為新竹縣的十三.六四%、連江縣的十四%、新竹市的十四.一六%及桃園市的十四.二八%。但若依國際定義,就算台灣最年輕縣市也進入高齡化或高齡社會。

六都中以台北市「最高齡」,其次為高雄市的十八.三三%、台南市的十八.○三%、新北市的十七.○五%、台中市的十五.○八%及桃園市的十四.二八%;但若單以老年人口數來看,新北市六十八萬餘人最多,其次為台北市的五十一萬餘人。

根據最新統計,零到六歲占比最高的五個縣市依序為新竹縣的六.八二%、新竹市的六.七一%、桃園市的六.三%、台中市的五.八五%及彰化縣的五.四七%;占比最低的縣市依序為嘉義縣三.六九%、基隆市四.○九%及金門縣四.一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