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功能取代 金融交易、軟體設計前途堪憂

2023/02/14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聊天機器人ChatGPT除了基本對談和搜尋資料,還具備問答解惑、編寫和除錯電腦程式、撰寫簡易論文和翻譯等能力,不但已通過美國部分大學的法律、醫學考試,甚至已通過Google三級軟體工程師的入職測試。專家警告,隨著ChatGPT帶動AI整體發展,有些工作可能被取代。

羅徹斯特理工學院計算與資訊科學系副院長施鵬程和紐約大學電腦科學和電機工程系副教授海吉(Chinmay Hedge)表示,金融、新聞、中等教育、平面和軟體設計等領域的工作,都可能受到ChatGPT的影響。

施表示,ChatGPT已能輕易的授課,尤其在國高中程度,因這個階段的課程只是增強已學會的技能,儘管ChatGPT在知識方面仍有些漏洞和不準確,但這很容易改善。但在高等教育部分仍需要專人來引導,博士候選人想走捷徑用ChatGPT來寫論文的希望要落空,因為其還不具備這種能力。

在金融領域,施認為,華爾街未來幾年可能會裁掉很多工作,包括交易部門、甚至是投資銀行,過去銀行業聘用大學畢業生做類似Excel的簡單文書工作,未來會被ChatGPT取代,但關鍵的金融和經濟決策可能仍要交給真人來執行。

在軟體設計領域,海吉表示,負責相對簡單編碼的網頁設計師或工程師,工作可能不保;施則說,相對不複雜的軟體設計工作在二○二六年可能就消失。

在新聞領域,美國科技新聞網站CNET曾用AI撰寫數十篇文章,儘管該公司之後得進行修改,但海吉說,ChatGPT使文章簡潔明瞭,且設計標題非常出色;不過,ChatGPT無法有效進行事實核查,因此記者和核稿編輯暫時還能保住工作。

需技能、當面互動工作 不易被取代

專家指出,最不容易被ChatGPT取代的是那些需要面對面互動和身體技能的工作,例如水泥匠、電工、機工、美髮師、醫生和護士等服務人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