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hatGPT搶搜尋地盤 Google霸主自危

2023/02/13 05:30

Google前執行長史密特說,ChatGPT是擬人AI樣貌第一個可見範例,也是Google20年搜尋霸主地位首度面臨生存威脅。(路透)

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發布「紅色警戒」 上週展示Bard卻搜尋失利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可進行對話、生成詩句、論文、電腦程式碼的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十一月推出以來,月活躍用戶快速突破一億。Google前執行長史密特說,這是擬人AI樣貌第一個可見範例,也是Google二十年搜尋霸主地位首度面臨生存威脅;據透露,ChatGPT推出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皮查伊發布了「紅色警戒」訊號。

經濟學人報導,Google以每秒處理十萬次網路搜尋實力稱霸搜尋引擎領域,其他搜尋引擎加起來每日涵蓋不到十分之一使用者,這使得廣告商支付可觀金額以觸及Google用戶;而Alphabet營收從二○一一年以來,以平均年增二十%的速度成長,扣除營運支出,Alphabet進帳大部分來自搜尋業務,市值也擴大逾三倍至一.三兆美元,成為全球第四大企業,但有別於蘋果與微軟,它不認為需要自我改造,直到出現ChatGPT。

微軟創辦人蓋茲稱ChatGPT的技術「與網際網路、個人電腦一樣重要」。該公司投資研發ChatGPT的OpenAI一百億美元,日前更將ChatGPT融入自家搜尋引擎Bing,成為Google頭號威脅,目前Bing在美國搜尋廣告的市占率僅五%;Google也在上週公布其聊天機器人Bard,並在八日展示一些非聊天AI搜尋功能,但因搜尋結果失誤,當日股價重挫八%。

中國搜尋引擎百度計畫三月將自行研發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融入搜尋服務。

GhatGPT解答成本 Google的7倍

AI聊天機器人或將改變人們在網路上的搜尋方式,但相較於傳統搜尋,聊天機器人的搜尋成本仍相當高;摩根士丹利推估,因需要額外的運算能力與雲端空間,GhatGPT生成一次解答約耗費兩美分,相當於Google搜尋成本的七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