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認購(售)權證編碼新制

2023/02/13 05:30

認購(售)權證編碼新制

■蘇逸貞

於中華民國證券市場交易之有價證券,有一定的編碼邏輯及相關制定規範,像是股民們孰知的上市、櫃或興櫃等公開發行公司股票,係由四位數字組成其交易代碼,如 華新科(2492)、長榮航(2618)或新光金(2888)等。而由該公司所發行之可轉換公司債,則於該公司之四位數股票代碼後方,依序加上其可轉債所發行之流水碼,如華新科一(24921)、長榮航五(26185)或新光金五(28886)等。其他還有像是尾碼L表示為槓桿型(Leverage)的ETF或ETN,代碼如內含B則表示標的與債券有關…等,都可讓投資人自交易代碼先行簡易判讀該標的證券類型。至於由證券商所發行,且現行存續檔數將近兩萬九千檔的權證,編碼邏輯又是如何呢?

認購權證係由六位阿拉伯數字組成,前兩碼為數字,再加上四碼流水編號。其中以03~08作為前兩碼開頭者,表示該權證所連結之標的,為臺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之上市標的;以70~73作為前兩碼開頭者,表該權證所連結之標的,為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所掛牌之上櫃標的。認售權證,則是將上述代碼之尾碼置換為P,取自選擇權中表看空的PUT。

權證發行人為滿足投資人需求,近來增加不少認售權證發行檔數,交易所也順應此市場趨勢,擴大認售權證可適用的編碼範圍,因此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去(*-111)年12月12日,公告修訂後的權證編碼規則,將U及T一同納入認售權證尾碼編制中,現已有不少新掛牌之認售權證開始使用,如臺股指法興26售06(03020U)及東陽國票27售01(03111U)等。權友們如搜尋認售權證,發現其代碼尾碼為U或T,別再疑惑,他們都是認售權證喔。

(作者為法國興業證券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