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2023金控獲利仍不容樂觀

2023/02/09 05:30

展望金兔年,金控業仍面臨三大變數,絕對沒有樂觀的本錢或理由。(資料照)

去(2022)年是國內金控業驚濤駭浪、驚險萬分的一年,獲利較2021年衰退50.87%。展望金兔年,各家業者無不想一甩陰霾谷底,好好衝刺;然而,金控業仍面臨三大變數,絕對沒有樂觀的本錢或理由。

國內共有14家上市金控,去年獲利表現遠遠不如預期,根據統計,全年稅後盈餘為2832.11億元,相較前年同期,等於直接腰斬。

各金控去年獲利衰退主要原因,包括:美國暴力升息,造成壽險業持有的美元債券價值大幅減損;國內外股市重挫,影響投資損益;加上「防疫雙險」光是去年一年就狂賠2千多億元,旗下有產險公司的金控公司,獲利大受衝擊。

不少市場人士認為,上述金融市場的重大衝擊,似乎已有「利空盡出」或「漸漸淡化」之意味,例如:通膨降溫、央行暫緩升息或疫情解封等,換言之,利空在今年獲得控制或轉為正向發展。

首先,雖然通膨危機已經進入尾聲,問題是,接踵而來是實體經濟的下滑,這是為了打擊通膨,貨幣政策從寬鬆改為緊縮,各國今年經濟成長都已經下修,也意味著今年景氣會比去年差,如此一來,今年豈能有樂觀的本錢?

其次,國際地緣政治尚未落幕,當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動全球通膨壓力,未來如何收場或是擴大戰事?對金融市場都是重大變數,另外,美中科技戰仍持續,這兩國你來我往之間,是否會擦槍走火?甚至會有一發不可收拾的衝擊?這些都是難以預測的變數。

第三,防疫雙險的理賠大海嘯的走勢,雖然保單在今年五月左右就會到期、不用再理賠,但以目前防疫政策或趨勢,是採取逐步解封,相關降級可能要等六月,緩不濟急。

整體來看,面對今年的市場經營環境,政府機關或金融業者都必須繼續「鎖緊螺絲」、「上緊發條」,絕對沒有樂觀的理由。(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