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看景氣:期待下半年回歸旺季

2023/02/09 05:30

友達砸10億元前進北越設廠(友達提供)

「TV最早下去 也最快看到回溫」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大廠友達(2409)去年第四季續虧百億元,2022年稅後共虧損211億元,每股虧損2.39元,展望今年,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今年總體大環境依然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不過庫存經過4-5季去化後,「TV最早下去,也最快看到回溫」,期待今年面板景氣重返過去季節性需求,亦即下半年回歸往年旺季表現。

前進北越設廠 明年Q1量產

此外,因應歐美市場需求、客戶的「明確要求」以及海外據點「多元佈局」,友達董事會昨通過將分階段投資10億元,前往北越設立後段IT模組與系統整合廠,並預計在明年第一季量產。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說,新廠落腳在北越靠近河內,主要考量能「快速量產」,目前北越已有多家IT大廠進駐,供應鏈相對完整。未來友達在中國、台灣與越南的生產據點將依據不同區域客戶需求做分工。

彭双浪指出,2022年是非常挑戰的一年,全球經濟同時面臨疫情、戰爭與通膨打壓,各國央行為對抗通膨快速升息,消費市場受到很大衝擊,在需求疲軟下,去年下半年各大品牌廠、通路都在去庫存,也讓面板需求急速下降,價格跌到史上新低,使友達去年營收大減逾千億元、並由前一年(2021年)的大賺逾600億元轉為虧損逾200億元。

友達將加速雙軸轉型,以減緩面板景氣循環帶來的衝擊。友達去年非純面板營收占比已超過1成,希望未來2-3年能超過2成。

柯富仁表示,面板景氣已經落底,只是會在谷底整理多久,還是要看庫存去化速度,目前看TV庫存最健康,車用市場去年因IC缺貨,今年有機會恢復成長態勢,高階醫療需求一直相當穩健,友達Micro LED有望成為第一家正式出貨的面板廠。柯富仁透露新客戶將用在穿戴式裝置上,預計今年下半年量產。

雖然友達去年轉為虧損,但公司財務體質仍相當健全,去年友達每股配息1元,並提出三年股東報酬計畫,今年會在公司營運現金需求與回饋股東之間取得平衡,也一定會再配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