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歐盟取代 中國丟美最大貿易夥伴地位

2023/02/09 05:30

美中關係緊張,去年美國自中國進口的金額低於歐盟,使中國失去美國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是二○一九年以來首見。(路透示意圖)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二公布數據顯示,儘管美中關係緊張,去年兩國貿易額高達六九○六億美元,創紀錄最高,但美國自中國進口的金額低於歐盟,使中國失去美國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是二○一九年以來首見。

美國商務部指出,去年美國對中國出口增加二十四億美元至一五三八億美元,自中國進口則增加三一八億美元至五三六八億美元,主要因去年上半年美國消費支出強勁。

日本交易商丸紅駐華府辦公室主任阿部賢介(Kensuke Abe)表示:「對美國進口商而言,購買廉價中國產品的好處很難抗拒,即便美國對這些產品課徵高關稅。」

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期間對中國玩具和塑膠產品課徵高關稅,拜登上任後仍維持不變,雖然曾考慮調降關稅以緩解高通膨,但隨著美中關係緊繃不了了之。

戰略產品脫鉤 廉價製品仍大舉銷美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中心副總裁柯特勒(Wendy Cutler)說:「也許美中在一些戰略產品領域出現脫鉤,但其他包括製造和農產品等領域仍未受影響。」

不過,去年美國自中國進口的金額五三六八億美元,低於美國從歐盟進口的金額五五三○億美元,是二○一九年以來首見,當時美中貿易戰達最高峰,導致中國對美國出口大倒退。中國失去美國最大貿易夥伴地位的原因包括,北京實施嚴厲的防疫清零政策,以及美國供應來源多樣化,特別是來自越南、台灣、南韓和馬來西亞等亞洲其他國家的供應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