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公股行庫的人事布局

2023/02/08 05:30

不論藍綠執政,公股人事都難免有政治考量,但也要考量專業及品德操守。(資料照)

新內閣就位,公股行庫高層也有異動,除前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出任台灣金控董座外,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動向也牽動行庫人事。不過,新內閣首宗公股行庫人事案,就因沈榮津缺乏金融專業而引發酬庸的批評,但也有人認為沈榮津可以連結金融與產業。事實上,不論藍綠執政,公股人事都難免有政治考量,但也要考量專業及品德操守,2019年公股行庫人事大地震就是前車之鑑。

蔡政府任內,最近一次公股行庫人事大搬風是在2019年4月,包括第一金、華南金、土銀、彰銀董座都換人,一銀、土銀、合庫及彰銀總座也更換。其中,最受爭議的是,2017年11月因慶富案丟掉合庫董座的廖燦昌,不到1年半回鍋擔任第一金董座;原第一金董座董瑞斌才上任1年多,帶領第一金走出慶富案風暴且績效亮眼,卻以「另有重任」為由遭撤換。

然而,2020年7月底,上任1年多的廖燦昌因合庫董座任內的遠航案遭起訴,二度丟掉金控董座,讓蘇內閣臉上無光。當時蘇內閣大幅調整公股行庫高層人事,部分人選又頗具爭議性,這樣的人事布局,實難完全以「專業考量」來解釋,部分人選的「品德操守」也被忽略,恐怕「政治考量」更多一些,引發質疑可說其來有自。

另,金融業是高度監理的產業,儘管金管會對公股及民營銀行時有監理標準不一的情況,例如金金併僅適用民營金控等。不過,根據規定,不論公股或民營金控,董總等人選應符合一定資格條件,且金控董事長「應於選任後10日內,檢具有關資格文件,報請主管機關認可」;只是,長久以來,公股行庫董總均由行政院核定,是否影響金管會審核標準,也引起討論。(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