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住宅使照逾11萬 15年新高

2023/02/08 05:30

(資料照,記者徐義平攝)

相當於27個浮洲合宜宅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住宅類核發使用執照宅數超過十一萬宅,相當於二十七個浮洲合宜住宅,是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十五年新高,總樓地板面積超過五○二萬坪,逾四十四座台北一○一大樓規模。

根據統計,二○二一、二○二二年連續兩年使照核發宅數突破十萬宅,前一次連續多個年度突破十萬宅是在二○○六至二○○八年間;不過去年住宅類使照的總樓地板面積卻未明顯走揚,尤其二○一七至二○二二年的每一年度樓板面積都低於前波房市谷底的二○一六年。

房產業者分析原因,主要是房價高漲,低總價小宅成為自住民眾少數買得起的住宅,造成使照宅數創高、樓板面積卻未明顯增加。

房市評論員何世昌指出,使照核發量雖飆至十五年新高,但對房市形成壓力恐不比往年高,關鍵有二,一是去年完工建案多於二○二○年前推出銷售,建案多可完銷或僅剩少量存貨、賣壓不大,反而可反映到上市櫃業者入帳將達新一波高峰;其次是房地合一稅重稅閉鎖期實施後,剛交屋的新房均受到閉鎖期影響,屋主普遍會延長持有時間,賣壓不會隨交屋潮湧現。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分析,超高使照核發量進入市場,等於不少前期銷售的預售屋完工且登記;舉例來說,去年所有權第一次登記量高達十三萬棟,是二○○八年以來新高,若排除新屋交屋的產權移轉,中古屋的市場表現其實更差,消費者不要誤以為房市買氣只有不到一成的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