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拖延養豬場工程 解約恐雙輸 台糖兩難

2023/02/07 05:30

台糖養豬場改建工程延遲。(取自台糖畜殖事業部網站)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糖新式養豬場功能完善,但第二期七座由大同公司以四十六億元得標,工程進度緩慢已達可解約程度,讓台糖相當頭痛。據透露,台糖內部曾討論解約,又擔憂無人可接手,解約恐兩敗俱傷;而大同公司也提出物價調整、工期展延等要求,正在工程會協商中。

台糖現代化養豬場包括導入負壓式水簾降溫,打造沼氣、太陽能發電,預期每年沼氣發電達八九二萬度、太陽能發電目標為四千兩百萬度,另雨水回收等廢水量可比傳統豬舍減七十五%以上,環保養豬結合綠能產業,整體養豬頭數規劃提升至五十萬頭。

大同提展延 工程會協調

台糖新式養豬場最早完工是東海豐示範養豬場,剩下十三座改建,斥資一○七億元,不過進度卻大幅落後,去年底僅虎尾畜殖場開始試營運;台糖說,一○七億元肯定不夠,將再追加預算,目前尚未提出,第一期的五座改建,拚今年下半年到年底完成。

至於第二期七座養豬場均由大同公司統包,再分包給其他廠商,原訂今年底應完成,但進度上難達標;因台糖新式養豬場為中央列管重要政策,期程一再延遲讓台糖背負不小壓力,經濟部長王美花更要求台糖與大同每兩週就要開會討論。

不只大同改建進度落後,據透露,分包商的工程品質也不如預期,台糖內部先前已討論是否解約,但因擔心改建恐無人接手,且解約又會有一段時間停擺,大同則可能面臨罰款,將造成兩敗俱傷局面。

為此,大同已提出加速趕工計畫,包括夜間施工、專案引進移工解決人力問題;至於大同當初投標時放棄物價調整,如今原物料、人工高漲,工程進度也受到疫情衝擊,希望期程上給予寬限,雙方目前交由公共工程委員會協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