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經濟衰退與暫停升息 2023年市場漲跌基石 投資區域與產業該怎麼選擇?

2023/02/06 05:30

資料來源與日期︰Bloomberg(2023/1)

■呂正傑

資料來源與日期︰財經M平方(2023/1)

引言︰

2023年金融市場圍繞經濟衰退與暫停升息兩大主題,投資人如何挑選前景明朗的投資區域與產業?

世界銀行預警經濟逆風 新興市場為下一個亮點

世界銀行於1月份公布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除了中國之外,主要經濟體系都是大幅下修的命運,並且警告已開發經濟體大幅放緩,可能會再度出現全球經濟衰退。

比較各區域的狀況,美國和歐元區的經濟成長預測大幅下調至0.5%與0.0%,儘管通貨膨脹正在放緩,但暴力式的快速升息導致經濟明顯疲弱;相較之下中國卻能保持4.3%的成長預測,主因在於2022年的基期較低,且官方明確表示放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抑制民間消費的不利因素消除,邁向經濟復甦的前景相對明朗。

採用MSCI的月收盤價資料,計算中國指數與新興市場指數、新興亞洲指數近5年的相關性統計,可以發現正向連動影響非常的高都在+0.8之上,尤其與新興亞洲指數高達0.913。

因此在全球經濟放緩逆風的2023年,區域的選擇或許考慮適當加入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比重配置,台北股市之中有許多相關的ETF以及投信基金都可以做為佈局參考。

加拿大央行率先表態暫停升息 物聯網、半導體以及網絡設備利好

加拿大央行於1月25日連續第8次升息,升幅1碼將基準利率提升至4.50%,儘管加拿大央行的影響力不如美國聯準會,但重點在於加拿大央行明確表示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升息,主因在於必須評估過往快速緊縮對經濟產生的衝擊。

這是G7央行之中,率先表示有條件暫停升息的論調,因此有可能是美國聯準會未來也轉向暫停升息的風向球。重創科技類股的利率攀升不利因素消除,跌深的股價今年有機會翻身。

科技類股之中相對發展前景明朗的產業包括物聯網、半導體以及網絡設備。隨著物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應用場景也在不斷擴大,同時物聯網的普及,半導體產品的需求也會增長。

因此在可能暫停升息的2023年,風險與報酬綜合考量之下,產業的選擇偏向科技類股且提高比重配置,也許是具吸引力的投資策略。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資顧問部主管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