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貨幣政策緊縮趨緩、通膨降溫、低經濟成長已成共識 但股市已提前反映多數利空

2023/02/06 05:30

操作策略上,可在震盪或拉回時選股操作,看好半導體上游、IP、Android手機相關、電動車相關、能源相關、軍工、生技醫療、解封受惠股等。(路透)

■鄭智文

原本在聯準會(Fed)連續強力升息下,勢必會影響經濟基本面,不過隨著中國今年初放棄清零,加上全力拉抬內需的政策方向,將會提高需求力道,加快電子業庫存去化速度,配合市場普遍預期Fed在今年下半年將會降息,緊縮的貨幣政策似乎也已見頂,因此美股從去年10月開始反彈帶動國際股市普遍反彈,道瓊及英、法、德、港股等都已彈至年線上,加上今年初陸股加入反彈上年線的行列,帶動台股亦往年線反彈。

Fed年底前有降息機會 緊縮貨幣政策已見頂

基本面方面,上半年因比較基期的緣故,加上限制性貨幣政策已使通膨趨緩,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增率放緩至4.4%,為14個月最低水準。1月底的FOMC會議將僅升息1碼,且Fed Watch針對2023年升息頂點的統計預測,亦從5.1%降至4.9%,而至今年底更降至4.6%,顯示預期Fed在今年底前將有降息機會,已持續降低市場壓力。

雖然在春節長假期間,美國重要公司公布財報普遍保守觀望,但因預期未來不會更壞且有好轉的可能,即使面對經濟趨緩和企業獲利下修,但市場似乎偏向利空出盡解讀。

技術面上,國際股市相繼越過年線或向年線反彈,加上與台灣半導體關係最密切的費半指數也過年線,帶動台積電年假過後越過年線,台股向年線反彈甚至突破年線,年線目前下降至15360點,2、3月分別到17652點及17693點的高指數區,預估2、3月仍將持續向下。

中多格局仍在且偏強

雖然1月份月K線出現7.98%長紅棒,月KD也由低檔交叉向上,以及12月RSI小幅突破50,但因年線仍是反壓,一次成功突破並站穩的難度較高,仍有可能拉回再測試年線,不過,中期趨勢包括月、季線維持黃金交叉、週KD及週RSI持續維持在50以上向上,代表中多格局仍在且偏強,因此短線拉回先看週K線所形成的頭肩底型態頸線支撐,約在15,000點。

籌碼方面,外資在1月30日開紅盤日大舉買超722 億元,創史上次高紀錄,今年以來已連續10個交易日買超,回補持股的情況相當明顯。目前美元指數持續走低,帶動新台幣對美元已由32.5附近升值到已接近30,1月就升值2.23%,如果隨著FED升息接近到頂,預估新台幣的走升趨勢仍會繼續,此將會帶動外資持續回補台股。

回到操作策略上,當年線走低,指數很難一次有效突破年線向上,需震盪減緩年線壓力趨勢後再攻,因此可在震盪或拉回時選股操作,看好半導體上游、IP、Android手機相關、電動車相關、能源相關(綠能、儲能、電力)、軍工(航太)、生技醫療、解封受惠股等。

(作者為第一金證券證券自營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