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險業籲 重症才列法定傳染病

2023/02/06 05:30

產險業者數度建議,將武肺定義依據疾病現況調整為「併發重症」才適用法定傳染病,如此才有可能輕症不必理賠,稍微紓解業者的理賠壓力。(資料照)

降級拿掉口罩 何不整體評估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目前武漢肺炎(COVID-19)仍被定義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若確診經由線上看診,即可取得確診隔離證明提出理賠;產險業者數度陳情,建議將武肺定義依據疾病現況調整為「併發重症」才適用法定傳染病,如此才有可能輕症不必理賠,稍微紓解業者的理賠壓力。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全國確診人數為九六四萬六千人,確診率約四一.六%,但對比前六大防疫保單業者,理賠率都超過六成、甚至高達七至八成。產險業指出,因多數確診者為輕症,即使視訊看診也只拿退燒藥、咳嗽藥,而確診者會經由視訊問診並通報確診的,研判多是因防疫險「還未出險」,造成理賠率與確診率差距愈拉愈大。

產險公會理事長李松季強調,產險業已賠了二三○○多億元,多數保單也僅剩四、五個月將全數到期,修改定義無法改變鉅額理賠的既成事實;產險業呼籲將武肺的法定傳染病定義調整為「併發重症」才適用,是為了整體社會的利益考量。

產險公會強調,指揮中心已研議將口罩拿掉,是否代表已認同武肺「流感化」,即使感染了也大多是輕症?那為何不進行整體的評估,進一步修改武肺定義?站在產險業立場,即使拿掉口罩恐使疫情加劇,保險理賠恐再大增,業者也不會抗拒指揮中心的政策改變,只能呼籲進行整體評估,依據疫情的最新發展,將疾病的定義進行調整。

業者解釋,降級無助減少產險公司的理賠。因前六大防疫險業者賣的都是「法定傳染病」保單,即使將目前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至第四級,仍需依約理賠;僅國泰產險、中國信託產險可望受益,例如中信產險降級後確診賠付可大減九十五%,一張六萬元的確診理賠金額可因此大降至三千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