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息1分太超過? 法界︰避免濫訴

2023/02/06 05:30

《保險法》規定保險給付遲延利息高達「年息一分」是否合理?多數防疫保單業者低調表示遵守相關法令規定。(路透)

極具懲罰性 立法目的達到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保險法》規定保險給付遲延利息高達「年息一分」是否合理?多數防疫保單業者低調表示遵守相關法令規定,但也有業者抱怨,相較目前一年定存利率,十%利息「太超過」;法界人士則指出,十%遲延利息的確讓保險公司不會因此「濫訴」,實務上已經達到立法目的。

《民法》二○三條規定,應付利息之債務,其利率未經約定,亦無法律可據者,週年利率為五%;《勞工保險條例》及《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訂定的逾期給付利息,則是依據當年一月一日的「郵政儲金一年期定存固定利率」為計息基準;保險法的「年息一分」,顯然極具懲罰性意義。

保險法相關規定是在一九九七年五月修訂,當時是為了保護被保險人利益,避免保險公司藉故推諉或惡意遲延給付,因此將遲延利息提高為「年息一分」;根據歷史資料,一九九七年時,一年期定儲的年息高達六%。

台灣保險法權威、北宇管顧公司總經理劉北元表示,實務上,十%年息會給保險公司極大的壓力,促使業者盡速理賠;此外,更可以避免保險公司隨意「打官司」,因為保險公司考量理賠案是否要進行訴訟時,「利息」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高額遲延利息可避免保險公司「濫訴」,進而保障消費者權益。

一位產險公司員工分享自身案例,他被小孩傳染而確診,可領到共計十萬元的理賠金,去年七月初寄出理賠申請,八月底理賠金才入帳,除了原有的十萬元理賠,還多了一千二百多元的利息,估算保險公司給了四十五天利息,但他繳的保費不到七百元,「利息還比保費多」。

儘管去年央行四度升息,若把十萬元放在銀行定存,目前純網銀一年期專案優利定存的最高年息僅一.六八%,四十五天的利息僅二○七元;台銀牌告的活期儲蓄存款利率年息更僅○.五七五%,十%年息可說是「天價」利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