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記憶體廠減產自救 股價相繼上漲

2023/02/06 05:30

DRAM廠南亞科上季由盈轉虧,預估第一季虧損幅度將比上季擴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記憶體供給過剩導致價格慘跌,美光、SK海力士等記憶體大廠都因營運虧損而開始減產,並削減今年資本支出,三星也因營運大幅衰退恐勢必減產;儘管記憶體後市仍看空,但隨著股市反彈,國內外廠商紛釋出減產或減少今年投資,激勵記憶體供應鏈股價相繼出現上漲。

手機、筆電等消費性產品需求持續疲軟,高庫存待消化,衝擊半導體產業陷入景氣低迷期,繼美光去年第四季出現虧損,宣布減產與砍資本支出,今年並將裁員10%等一連串節流措施之後,SK海力士近期也宣布去年第四季由盈轉虧達3.52兆韓圜,今年資本支出也將減半。

記憶體龍頭廠三星上季財報也失色,半導體部門營業利益年減達97%,預期需求下半年才可望回升,資本支出維持去年的水準,其中大多用於半導體。業界預期三星今年恐難逃虧損,勢必也會減產記憶體。

受全球性總體經濟走緩影響,DRAM價格持續大跌與銷售量減少,國內DRAM廠南亞科(2408)上季也由盈轉虧,預估第一季市況持續低迷,虧損幅度將比上季擴大,第二季會逐步好轉,但仍需看外在變數而定,南亞科已實施資本支出縮減、減產,人力需求則遇缺不補。

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去年第四季獲利季減超過4成,展望今年第一季,受傳統淡季、工作天數減少、中國疫情與庫存調整不如預期順利等因素影響,第一季營運將進入今年谷底,因應景氣變化,將停止擴產、縮減資本支出,資本支出將較去年大減4成,約降為100億元。

下半年回溫力道恐不大

儘管記憶體後市仍看空,但隨著度兔年股市反彈,國內外廠商紛釋出減產或減少今年投資,激勵記憶體供應鏈股價相繼出現上漲。記憶體IC設計晶豪科(3006)、鈺創(5351)上週漲幅度超過1成,南亞科、華邦電(2344)也呈現上漲,力成上週漲幅也達1成,記憶體模組廠包括威剛(3260)、創見(2451)則小漲。不過,研調預估今年記憶體市況預期將比整體半導體業來得差,下半年回溫力道恐不大,值得投資人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