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網通廠展望〉蓬勃發展 帶動台廠相關廠商受惠

2023/02/06 05:30

低軌道衛星進入成長爆發期,台廠有機會爭取訂單。圖為搭載54顆衛星的SpaceX獵鷹9號火箭於2022年12月發射升空。 (美聯社)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隨著高通量衛星技術的突破以及火箭發射成本的降低,使低軌道衛星自去年起將延續3-5年進入成長爆發期。市場預估,今年Starlink衛星新發射數約4,000顆,年增110%,用戶更可翻倍成長。工研院則估計,2030年全球將有1.7萬枚低軌衛星發射部署,10年內成長450%,至少可創造4,000億美元規模的產值。低軌衛星對台灣的網通產業而言是新的領域,相關供應鏈除昇達科(3491)、啟碁(6285)外,明泰(3380)以及正文(4906)、建漢(3062)等都積極介入,分食太空財。

10年內成長450% 產值逾4000億美元

目前國際四大低軌衛星通訊業者中,除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主導的SpaceX/Starlink最具規模外,英國政府和印度第二大電信集團合作的OneWeb、亞馬遜旗下Kuiper、加拿大衛星公司Telesat都努力朝商用化前進。其中,One Web衛星預計今年第二季完成衛星群建置,更啟動衛星網路傳輸服務,而Kuiper在第一季展開第一批衛星測試等。

衛星通訊硬體設備 台廠有機會爭取

法人指出,衛星通訊是衛星產業中產值最大的一塊,以相關硬體設備而言,台廠有機會爭取訂單。

昇達科(3491)低軌衛星產品包括地面站、終端、衛星酬載的天線前端各式元件,認證產品項目已超過20多款,去年因客戶發射衛星順暢度問題,地面站建設沒有原預估多,使得出貨僅約2.5億元,打了6折,預估今年因遞延訂單及新客戶加入帶動下,出貨金額可望年增60%,預期今年是毛利率較優的衛星酬載系統零組件出貨放量的第一年,預估低軌衛星產品營收占比可望達30%。

啟碁低軌道衛星的地面接收站主要供應美國客戶。法人估,啟碁低軌衛星去年營收佔比約5-10%,今年則可提高到9-12%。明泰的產品以地面接收為主,更參與美國洛杉磯的太空科技創投Infinio Capital的募資,成為Infinio Capital太空基金首個機構投資人,積極搶食太空財,而明泰轉投資公司仲琦(2419)則是以終端用戶接收設備為主,2021年下半年已開始出貨。

正文、建漢的終端用戶接收產品皆已送樣,正文、建漢認為,終端用戶接收裝置可望在2024年發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