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網通廠展望〉轉單+ 千億美元基建 網通廠今年仍樂觀

2023/02/06 05:30

網通廠近年來營收表現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不少美歐電信、網通業者訂單轉向台廠,加上美國、歐盟、中國、印度等國推動寬頻基礎建設,以及疫情引爆遠距上班趨勢,推升頻寬升級、網通資安、資料中心等需求,帶動台灣網通業者營收走高。法人預期,在3大立基點支撐、以及5G FWF(固定無線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WiFi 6、低軌衛星、資料中心的發展推動下,網通廠商今年榮景持續。

網通廠今年營收 年增10-15%

過去300億元年營收是網通廠商的天險,受惠美中貿易戰、各國積極拚網路基礎建設,以及疫情帶動寬頻升級、零組件缺料舒緩下,網通廠商2022年迎來最強商機。除智易(3596)、明泰(3380)躍升為ABC(A Billion Company,10億美元公司),啟碁(6285)、智邦(2345)、中磊(5388)更已是MBC(Multi Billion Company,數10億美元公司)成員。法人認為,相較於消費性電子產業前景不確定,不少網通廠今年營收約將年增10-15%。

網路普及率影響國家數位力發展,各國政府都相當重視,美國拜登政府積極推動全國寬頻建設,已編列650億美元、約台幣1.8兆元,預算推動長期寬頻網路普及升級計畫。其中,424.5億美元用在擴大寬頻連網的實體基礎設施,包括舖設光纖或其他網絡,確保人人都可以取得高速且負擔得起的網路,在最低網路傳輸速度為100Mbps下,將帶動電信、有線電視業者積極拚建設。

歐盟則有2030年數位轉型願景,歐洲家庭網速要達到1Gbps等級。其中,2025年家庭網速要先達到100Mbps,促使歐洲國家紛紛增加對光纖需求,包括英國Vodafone、德國電信、西班牙Telefonica、法國Orange持續推動光纖網路升級及5G投資。

印中推5G基建 網通廠商機大

中國2021年提出雙千兆政策,目標在2021年到2023年三年透過行動與固網基礎建設,實現固定和移動網絡普遍具備「千兆到戶」能力。而印度政府電信部2021年7月發布一項公私合作招標計畫,目標是新增361,000個村莊連接到該國的BharatNet光纖網路,而當地兩大電信巨頭Reliance Jio、巴帝電信(Bharti Airtel) 2022年也宣布推出5G服務、積極推動5G基礎建設。其中,Reliance Jio將斥資250億美元進行印度5G基建,預計今年底5G服務覆蓋全印度。

另外,七大工業國集團(G7)也加入此波熱潮,將籌措6,000億美元,投入貧困國家全球基礎建設,在安全網路前提下,著重研發、擴展、布建安全的網路及資通訊技術。

需求銳減 網通廠仍逆勢走高

除各國大力推動基礎建設外,神準(3558)董事長蔡文河表示,疫後寬頻設備持續升級,預估網通產業此波熱度至少可望再延續2年。法人也指出,在通膨壓力下,終端電子產品需求銳減,而不少國內網通業者的客戶以電信營運商、企業為主,受到的影響有限,可說是電子相關產業中,今年營收可以逆勢走高的少數族群,其中看好的產品亮點分別為︰5G網路持續佈建帶動的5G FWA,以及WiFi 6/WiFi 6E,以及低軌道衛星、資料中心等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