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神鬼會計〉神鬼會計搬錢 如入無人之地

2023/02/05 05:30

財會人員侵占挪用公款之刑責

記者張文川/專題報導

近年頻傳中小企業的會計或出納人員,利用財會專業五鬼搬運,長期私自挪用、私吞公款,手法多為做假帳、核銷帳目不實、偽造單據、應進帳款項未入帳等,做足功夫欺上瞞下,待公司發現時往往已被侵占數百萬至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企業內鬼防不勝防,造成公司重大損失;老闆、公司負責人唯有勤於對帳,落實錢、帳分流管理,才能避免重蹈以下案例的覆轍。

被譽為全台7家最美溫泉的苗栗「泰安觀止溫泉會館」,其前出納主管張盈淇,負責製作日報表、財物出納等業務,公司櫃檯與各餐廳每天清點現金收入,皆交由她製作日報表存入銀行,她卻利用此機會侵占公司應存入銀行的營業收入,4年間共侵占1億650萬餘元。

她為掩飾款項短少,從銀行網站下載帳戶交易明細對帳資料,填入變造收入和可用餘額欄位、網路轉帳備註紀錄,虛列、刪除轉帳與現金存入紀錄,「完工」後再列印記入帳冊,並偽刻銀行戳章和行員印章,在空白金融機構往來詢函證,偽填存款餘額。最終被依140件業務侵占罪判刑8年確定。

台北律師公會 也遭會計玩弄於股掌

另,連會員全是律師的台北律師公會,財務也遭其秘書處會計李雪琴玩弄於股掌,她長期利用經手調撥公款帳戶的職務之便,「以多報少」、「收款不入帳」,每年侵吞約6至900萬元公款,7年間共A走6,098萬餘元,用以繳納自己保險費和年邁母親的看護費用,直到2020年底公會查帳才被揪出,一審將她判刑4年。

由於北律公會定期改選新理監事,李女卻是常駐逾20年的地頭蛇,她皆趁新任理監事尚未熟悉業務的時機溢領、侵吞公款,再以其會計專業美化帳冊矇騙,致使公會7年間渾然未覺。

新北市趙姓牙醫的診所陳姓女員工,經手趙男合夥經營的3家牙醫診所會計事務,藉保管診所現金、帳戶、金庫鑰匙機會,以「未將收受保管現金存入帳戶或金庫」、「將保管的診所帳戶內款項領出及匯出」等方式,暗槓診所健保給付77萬元,並轉匯診所帳戶999萬元到她帳下,並直接開啟診所金庫竊取226萬元現金,順便偷走醫師的10餘萬元薪資現金袋,總計侵吞、竊盜1,237萬餘元。

浮報員工薪資 暗槓廠商給付貨款

新北市某成衣公司柯姓女會計,負責員工薪資核發、收受貨款、保管公司在銀行帳戶存摺及印章,趁機浮報員工薪資,或私自提領公司帳戶款項,暗槓廠商給付的貨款,連庫存布料銷售收入也占為己有,2年間侵吞挪用公司款637萬餘元被判刑1年8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