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今年漲幅10.36% 亞股第2強

2023/02/05 05:30

台股今年截至上週五(三日)為止,以漲幅十.三六%、躍升亞股第二強,僅小輸南韓。(中央社資料照)

台股大復活

亞洲主要股市 去年全年與今年以來表現(資料來源:投顧業者 整理製表:記者王孟倫)

〔記者王孟倫、張慧雯/台北報導〕原本去年在亞股表現排名「倒數第三」的台股,今年截至上週五(三日)為止,以漲幅十.三六%、躍升亞股第二強,僅小輸南韓(漲十.九一%),一甩表現不佳陰霾;尤其,外資至今已經「連十四買」,累計金額達二五○三億元,資金銀彈有助台股多頭上攻。

外資歸隊 今年買超台股2503億

台股二○一九、二○二○及二○二一年曾連續三年漲幅都超過兩成,亞股排第一或第二名;但二○二二年受到美國升息、美股大跌等利空因素衝擊,全年跌幅達二十二.四%,僅優於南韓的下跌二十四.八九%與越南的大跌三十二.七八%。

去年跌多的台股,今年馬上「回神」,尤其歷經春節長假後,台股上週一開紅盤日就大漲五六○點、當日漲幅為三.七六%,分別拿下亞股及全球股市第一。緊接著,上週三及上週四,也連續兩天蟬聯亞股單日漲幅第一。

今年以來截至二月三日,台股漲幅高達十.三六%,位居亞股第二強,領先香港、越南、中國上海、日本、新加坡、泰國等。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孫傳恕指出,一月以來外資歸隊,加上美股整體投資氣氛好轉,近期又因美國升息預期降低,多頭漲勢不墜,以單月計算,光是一月外資回補台股高達二○○七億元,寫下歷史單月買超金額次高紀錄。

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說,今年以來台股表現不俗,不過,若未來公布的第一季與第二季企業財報不如預期,仍可能造成股市回檔修正,建議投資人不追高,待回檔時再進場。

投顧業主管分析,台股今年在亞股僅落後南韓,實際上,韓股去年也大跌,同樣被外資大賣超,與台股是「難兄難弟」;如今,台韓股市反而有亮眼表現,兩國股市雙雙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