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業界看使用權宅:聚焦權利金、物業管理、回收機制

2023/02/05 05:30

針對新內閣研擬在雙北市推出社宅版「使用權住宅」一事,建商提醒使用權宅的興建、權利金訂定、後續物業管理,甚至回收機制等都是難題。圖為北市南港區街景。(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新內閣研擬在雙北市推出社宅版「使用權住宅」一事,建商、學者均認為住宅政策多元發展是一件好事,但使用權住宅的興建、權利金訂定、後續物業管理,甚至回收機制等都是一個相當大的難題,一不小心就可能淪為燙手山芋。

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指出,使用權住宅是一個不錯的概念,但基地僅三百坪,最大問題是連平面車位都規劃不出來,再加上是一個長期使用的概念,期限可能超過十年、甚至二十年,權利金如何設定、比市價便宜多少都是後續要思考的問題。

再來由誰興建?是政府自己蓋,還是透過招商找建築業者來興建、甚至經營管理;倘若是前者,興建完成後有無專責單位負責管理社區將是一道難題,若是後者,如何創造建築業者進場的利多資訊,目前則還看不到。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表示,多元住宅政策是好事,但使用權住宅期限較長,勢必有裝潢等需求,倘若要民眾買單裝潢,時間到了便把權利回收,等於付出的裝潢成本都歸零;倘若政府能夠統一裝潢規格,讓民眾直接入住,也許還可能吸引較多民眾買單。

張金鶚:使用權住宅只會讓資源集中在少數人身上

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使用權住宅使用期一拉長,等於將社宅資源集中在少數民眾身上,無法提供更多弱勢者使用,加上目前社宅數量太少,使用權宅也可能淪為示範單位而已,不是解決當前高房價的根本之道。

張金鶚指出,政府必須要有決心徹底解決高房價與租屋黑市問題,才能實現居住正義,過多的示範政策只會造成資源分配不公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