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險業自估 防疫雙險理賠上看3千億

2023/02/03 05:30

防疫雙險從去年以來統計,理賠金額已達二三三六.九億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產險業越來越「慘」!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一月防疫雙險(防疫險加疫苗險)理賠金額為二二○.五億元,較過去幾個月為低,推估應是春節長假、產險公司未上班;若從去年以來統計,理賠金額已達二三三六.九億元,業者直言,若政策再不調整,理賠肯定破三千億元。

金管會原本每週更新「防疫雙險」的理賠件數及金額,因防疫雙險將在今年四至五月到期、無法再提供理賠,金管會從今年起,改成每月初公布前月的統計數字。

根據保險局最新統計,今年一月單月「防疫險」理賠金額為一八○.九億元、「疫苗險」理賠三十九.六億元,防疫雙險合計為二二○.五億元,較去年十二月的三九○億元左右,明顯大幅減少。

但產險業者表示,一月春節放假長達十天,自然影響到理賠案件處理,加上確診者送件也需要時間準備,因此一月還看不出來防疫雙險理賠是否將開始走下坡。

產險業去年底淨值較前年同期狂跌61.8% 14年最差

業者憂心指出,若保守以一月理賠金額(二二○億元)來推算,且只算到四月底,至少就要再理賠六六○億元,去年以來累計理賠金額就會突破三千億元大關;若要止血,業者呼籲應馬上仿效日本等國家,將新冠肺炎改為「非法定傳染病」,否則產險業營運今年肯定會更慘!

金管會昨也公布,產險業去年底淨值僅六一四億元,不僅較前年同期大幅縮水、狂跌六十一.八%,淨值還創下二○○九年以來,即十四年最差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