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荷禁DUV輸中 我晶圓雙雄獲利

2023/02/03 05:30

美、日、荷聯手禁售DUV設備給中國,將重挫中國晶圓代工產業。(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陳梅英/綜合報導〕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昨表示,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的管制越來越擴大,近來與荷蘭、日本達成聯手限制銷售晶片製造設備的協議,中國將買不到相關設備擴增中階成熟製程,預期晶圓代工業很難發展起來了,對擁有技術與產能的台灣晶圓雙雄有利。

楊瑞臨分析,微影曝光設備是半導體製程的關鍵,美國先前對中國管制極紫外光(EUV)微影曝光設備,砍斷中國發展七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最近傳將進一步限制浸潤式深紫外光(DUV)微影曝光設備,而荷商艾司摩爾(ASML)、日商Nikon是DUV主要供應商,以DUV可生產達四十、四十五奈米製程來看,中國晶圓代工將無法擴產相關產能。

他指出,中國晶圓代工業無法買到DUV,代表想衝中階的成熟製程也受阻,客戶端會往台灣、新加坡尋找產能取代,對晶圓雙雄有利。

今年上半年晶圓代工營運雖預期下滑,下半年可望回溫。法人看好前景,兔年開紅盤以來頻買超晶圓雙雄,昨再買超聯電三.六五萬張,買超台積電超過二萬張,分居買超第一與第三名,帶動聯電股價重返五十元大關,創七個多月新高,市值超越南亞、排名第九;台積電市值回升到十四兆元大關,穩居台股市值霸主。

彭双浪︰通膨趨緩、激勵消費 電子業會比去年好

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昨則表示,電子業庫存經過四至五季調整後,第二季景氣可望逐季往上,電子業今年會比去年好;他指出,隨著庫存逐漸去化,聯準會升息放緩也代表通膨壓力減輕,對整體消費市場將有激勵效果,從昨日股市表現來看,已率先反映。

銀行公會理事長、合庫金董事長雷仲達也說,聯準會最快上半年就會停止升息,今年經濟可望比去年底各界預期來得樂觀。雷仲達同時也是央行常務理事長,對於央行三月是否繼續升息,他不好發表看法;但他認為若看到通膨已有趨緩跡象,聯準會應也不希望把經濟打趴,且聯準會迄今已升息十八碼,貨幣政策有遞延效果,過度使用傷經濟,接下來應會審慎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