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錢灌頂 台股匯雙奔7個月新高

2023/02/03 05:30

(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如市場預期宣布升息一碼,顯示升息已近尾聲,美元重貶近一%,熱錢大舉回流亞洲新興市場下,亞幣齊揚,新台幣兌美元昨終場升二.六五角、收在二十九.七元,匯價連四升且登上逾七個月高點;外資持續「錢」進台股,在台積電領軍上攻下,台股昨上漲一七五.○三點,收在一萬五五九五.一六點,也創下近七個月新高。

金兔年開紅盤以來,新台幣在熱錢簇擁、中央銀行放手下,不僅從三字頭跳升至二字頭,且短短四個交易日,匯價勁揚六.六八角或二.二%,一甩虎年頹勢,躍升亞洲最強貨幣。

新台幣匯率昨一舉突破二十九.八元,再來將挑戰二十九.五元關卡。根據央行統計昨下午四點半匯價,美元重挫○.九四%,日圓強升一.一八%、歐元勁揚一.○四%、韓元上漲○.九%,人民幣升○.二七%,在亞幣中升勢殿後,新台幣匯率則升值○.八九%。

法人指出,台股本波強漲主要因美國科技股持續反彈,外資大舉回補台股,但需留意的是美國聯準會態度仍偏「鷹」,短線漲多後可能再拉回整理,追高風險大增,宜逢回再擇優布局。

三大法人昨日買超台股二三七.一億元,外資買超二二五.三億元、投信買超十四.一億元,自營商賣超二.三億元,外資期貨多單增加四一七五口,累積外資期貨淨多單約八四○九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