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宣布升息1碼 鮑爾︰尚未戰勝通膨 今年不應降息

2023/02/03 05:30

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宣布升息一碼,聯準會主席鮑爾在會後發表談話,指還會有幾次升息,鑑於美國經濟前景,不認為今年適合降息。(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會後如市場預期、將升息幅度降至一碼(○.二五個百分點),使利率來到四.五%至四.七五%之間,並重申「持續升息」措辭不變;Fed主席鮑爾坦承,通膨已稍稍減緩,但仍處在高檔,對抗通膨之戰尚未拿下勝利,今年不適合降息。

相較於過去一年以兩碼以上的速度積極升息,Fed將升息速度放緩至一碼,代表通膨已經觸頂,經濟開始放緩。然而,Fed在聲明中重申,為了確保其限制經濟活動到足以讓物價壓力受到控制,持續升息將是適當的;並說儘管通膨稍稍減緩,但仍處在高檔。

鮑爾在會後記者會表示,一直有些令人鼓舞跡象顯示,物價壓力正在減輕,但決策人士需要更多證據,才能有信心通膨是在持續向下的走勢;他還暗示,Fed官員主要關切的仍是在馴服通膨上做太少的風險,而非擠壓經濟過度,強調「(打擊通膨的)工作尚未完成,宣布勝利還為時尚早」。

鮑爾坦承通膨減緩 市場「鴿」頌

鮑爾指出,他預期還會有幾次升息,鑑於美國經濟前景,「我不認為今年適合降息」。儘管鮑爾如此發言,週三美股卻大幅上漲,因交易員都聚焦於鮑爾釋出的若干鴿派訊息,包括「美國經濟首次出現通膨減緩的過程」,「雖然經濟增速放緩,今年經濟的基本預測仍是正成長」,代表美國經濟仍有機會軟著陸。

小摩預估︰三月是最後一次升息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米凱爾(Bob Michele)表示,Fed的會後聲明非常鷹派,但鮑爾的發言則更為鴿派,因他坦承迄今升息的全面影響若要貫穿整個經濟,這需要一些時間,「他們已接近升息週期的終點,我們認為他們三月會再升息一次,這是最後一次升息」。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工具,目前交易員預期Fed三月再升息一碼的機率達八十六%,五月再升息的機率已降低。受此影響,美元指數跌至去年四月以來最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