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彈級制裁》美日荷達協議 限制晶片設備輸中

2023/02/02 05:30

外媒指出,荷蘭將擴大對ASML的限制,防止其出售半導體先進製程關鍵設備的極紫外光機(EUV)給中國。(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等多家媒體日前引述消息報導美國已成功說服日本、荷蘭加入限制中國取得晶片製造設備的行列,美國商務部副部長葛瑞夫茲(Don Graves)週二證實,美日荷之間確有一項協議,對銷往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新限制。路透報導,這是華府迄今對美日荷先進晶片製造設備輸中禁令協議的最直接評論。

美商務部副部長證實此事

葛瑞夫茲週二在華府活動場邊表示,「我們現在無法談這項協議,但你們絕對可以和我們在日本與荷蘭的友人討論」。美國商務部則透過電郵指出,美國將持續和盟邦協調出口管制措施,「我們認清到多邊管制比單邊管制更有效,外國參與這些管制措施是一項…優先要務」。

彭博一月廿七日披露美日荷已敲定協議、將組成管制半導體設備銷中的強大聯盟,稍後知情人士紛紛向美聯社、路透、金融時報、紐約時報等多家媒體證實這項消息。

華盛頓去年十月對出口至中國的晶片製造設備實施廣泛性限制,尋求遏制北京透過「軍民合一」、以民用掩護軍用的方式,大力發展半導體產業來強化軍事力量。但美國這些出口管制若要能發揮效力,就需要讓同為先進半導體設備出口大國的荷蘭和日本一起加入。

荷蘭為半導體製造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日本為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的母國。據指出,荷蘭將擴大對ASML的限制,防止其出售半導體先進製程關鍵設備的極紫外光機(EUV)給中國。日本光學儀器製造巨頭尼康株式會社(Nikon)也將面臨類似限制。

荷蘭和日本官員上週五在華府參加由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主持的會談,三方官員廣泛討論多項議題。美國總統拜登當天被問到是否商討半導體協議時表示︰「是的,我們討論了諸多議題,但很多都是不公開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