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估放緩升息 今年內不降息

2023/02/02 05:30

美國聯準會預計在週三例會後只升息一碼,聯準會主席鮑爾預期會後將發表繼續升息的鷹派言論,週三美股期指下跌。(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預計在週三例會後,將升息速度由去年十二月的兩碼放緩至一碼(○.二五個百分點);由於這次例會不會更新經濟預測,為了打消市場對下半年降息的期待,Fed主席鮑爾預期將在記者會上發表繼續升息的鷹派言論;週三美股期指下跌。

預計週三會後只升息1碼

市場預期,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在週三例會後將升息一碼,使利率來到四.五%至四.七五%,距離Fed去年十二月預測的終點利率五%至五.二五%,只差○.五個百分點。不過,利率期貨顯示,市場押注Fed終點利率將低於五%,投資人也預期Fed將在今年底改變利率政策,並至少降息一碼。

但Nationwide首席經濟學家波斯特詹席克(Kathy Bostjancic)卻表示,Fed不想讓人覺得他們準備暫停升息、甚至在某個時候降息,為了保持升息預期,預料鮑爾將繼續釋出暫未結束升息的訊息,並將強調對服務業通膨和工資的擔憂。

知名避險基金BlueBay投資長道丁(Mark Dowding)也認為,市場過於自滿,對利率接近峰值及很快會降息的樂觀情緒,與Fed決心抑制通膨的信念不一致,市場對Fed轉向鴿派立場的定價過於迅速,Fed和歐洲央行本週的例會可能出現出人意料的鷹派言論。

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物價壓力正在減輕,經濟成長也在放緩,這些跡象代表美國經濟正在對Fed積極升息以降通膨做出回應;但事實上,美國就業市場依舊吃緊,可能為Fed增添更大壓力,不得不延長緊縮行動或維持高利率更久時間。

歐元區通膨 連3個月下降

而根據歐元區最新公布的初步數據,歐元區一月通膨率由去年十二月的九.二%降至八.五%,是連續第三個月下降,主要因為能源價格明顯滑落,但核心通膨仍維持在五.二%不變。

凱投宏觀高級歐洲經濟學家艾倫—雷諾斯(Jack Allen-Reynolds)指出,關鍵在於核心通膨仍維持在創紀錄的五.二%不變,歐洲央行將維持超級鷹派立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