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中引擎加溫 IMF調高全球成長

2023/02/01 05:30

IMF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料達2.9%,比去年十月的預估高0.2個百分點,但比去年的3.4%差。(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在最新季度「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上調今年全球成長預估,為一年來首次,主要因為美國就業市場強勁,家庭和企業支出強過預期,歐洲迅速適應烏俄戰爭造成的能源危機,且中國重啟經濟。

IMF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料達二.九%,比去年十月的預估高○.二個百分點,二○二四年將加速至三.一%,但都比去年的三.四%差。報告預測,今年全球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將達六.六%,較去年十月的預估略高○.一個百分點,但低於去年的八.八%,明年將進一步跌至四.三%,今年全球約八十四%國家的通膨率會比去年低。

IMF預估,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料達一.四%,明年為一%,都低於去年的二%;歐元區今年經濟增速達○.七%,明年一.六%,也低於去年的三.五%;中國今年經濟增速達五.二%;英國為萎縮○.六%,成為唯一負成長的主要經濟體。

IMF首席經濟學家古蘭莎(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表示,全球經濟要維持廣泛和持久的可支撐復甦,還面臨一些挑戰。報告說,這些挑戰包括通膨持續頑強,促使全球央行持續升息,導致金融市場波動加劇,烏俄戰爭升溫,中國經濟復甦緩慢,以及越來越多新興和開發中國家陷入債務困境。

此外,市場預計美國聯準會(Fed)在週三例會後將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分析師指出,Fed的討論重點將是先前的升息行動將在多大程度上給經濟成長和通膨降溫。

若升息出現較長的滯後效應,即去年的升息在今年有力地抑制經濟活動,這意味Fed不必進一步大幅升息,也不必維持高利率很久;若滯後效應較短,即之前的升息行動已發揮效果,則Fed可能必須進一步升息,或將利率維持在高檔更久,以達到期望的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