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測驗點連2升 台經院︰科技業等下半年

2023/02/01 05:30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去年十二月製造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主因是中國解封帶動石化等傳統產業需求。(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去年十二月製造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其中製造業連二升,台經院表示,是國內首個觸底反彈的指標,主因中國解封使得我國傳統產業展望較樂觀,但景氣是否反轉仍待觀察,科技業至少要等到下半年才有機會反彈。

調查顯示,​​十二月製造業測驗點為八十五.九七點,較上月增加○.八一點,連二個月上揚;營建業測驗點為九十二.八七點,較上月上升高達五.五五點,也是連二升;服務業測驗點為八十九.六二點,較上月減少一.一五點,已連續五個月下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調查發現十二月製造業廠商對景氣看法,與上月相比,看好減少、看壞增加,顯示去年底是景氣谷底;但是展望未來半年,廠商樂觀程度較高,看好者增加○.七%、看壞減少○.四%。

孫明德分析,主因是中國解封帶動傳統產業需求,包含石化、鋼鐵、橡塑膠、機械等,至於電子產業在內的科技業,可能要等今年下半年庫存調整完、美國購買力回升,樂觀程度才會增加。

至於營建業測驗點走揚,主因是政府積極推動公辦都更,並非房市景氣有所回升。台經院分析,在國內GDP(國內生產毛額)持續趨緩、房貸利率已逼近二%、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等不利因素下,短期內房市前景混沌不明,呈「量縮價緩跌」格局。

台經院也同步發布二○二三年經濟預測,下修國內經濟成長率為二.五八%,較上次預測調降○.三三個百分點;主因是國際情勢衝擊民間投資和出口,內需消費和政府投資將成為今年支撐經濟的主力。至於通膨情況,台經院估今年台灣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一.九五%,和前次預測相同、維持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