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增房貸利率逼近2% 創7年新高

2023/01/31 05:30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去年四度升息、共0.625個百分點,推升5大銀行去年12月新增房貸利率飆上1.864%,創下7年新高;由於央行去年底最後一次升息時間落在12月15日,銀行房貸利率有月調、季調分別,依據基準利率也有不同計算公式,預期1月還將持續反應央行升息效應,今年房貸利率有可能逼近2%。

另外,去年5大銀行新承作房貸金額6622.12億元、年減450億元,為3年新低,房市交易明顯降溫;分析原因除政府一連串打炒房措施以及央行升息效應發酵外,整體大環境不確定性也有影響。

央行官員表示,六都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從去年9月起年增率已經呈現雙位數負成長,顯示房市交易量已縮減,大台北都會區房價上漲趨勢也已開始收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