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政策吸金 僑外投資15年新高

2023/01/31 05:30

去年僑外投資台灣金額寫下歷史第三高、也是近十五年新高,主因是綠能及離岸風電等能源轉型政策,有效吸引國際大廠投資台灣。(資料照)

去年金額133億美元、年增78%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根據投審會最新統計,去年僑外投資台灣金額寫下歷史第三高、也是近十五年新高,主因是綠能及離岸風電等能源轉型政策,有效吸引國際大廠投資台灣;另對外投資部分,我國核准對中投資件數與金額都較上一年減少,呈現西進持續衰退趨勢。

投審會統計,去年核准僑外投資件數為二五六六件、年減五.三%;但核准僑外投資金額達一三三億美元、年增七十八%,金額寫下歷史第三高、也創近十五年新高,主因是受惠於綠能與離岸風電等大型投資案件帶動外資投資。另去年核准僑外新設公司件數為一四七五件,新設公司投資金額六.三七億美元。

去年核准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件數為四八一件、年減九%,投資金額為二十.七億美元、年增一○七.二%,主要來自澳洲、新加坡及泰國。

中資來台投資方面,去年核准四十六件、年減六.一%;投資金額約三八七三萬美元、年減六十六.七%。自二○○九年開放中資來台,累計核准件數一五五六件,金額二十五.六億美元。

對外投資方面(不包含中國),去年核准件數為五四六件、年增三十五.一%;投資金額計約九十九.六億美元、年減二十.九%,主因是上一年同期比較基期較高所致,包含前年核准台積電以二十一.二億美元投資設立日本子公司JASM,以及聯發科以十億美元增資新加坡子公司等大型投資案。

西進50.4億美元、年減13.9%

去年核准對新南向國家投資件數為一六九件、年增三十九.七%,投資金額約五十二.七億美元、年減九.五%;投資金額較大者為新加坡、越南及澳洲。對中投資方面,去年核准件數三七二件、年減十二%;核准投資金額約五十.四億美元、年減十三.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