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部單一窗口 助外商落地發展

2023/01/27 05:30

微軟於去年6月加碼宣布與國內求職網站104人力銀行聯手推出「旭日計畫」。(彭博檔案照)

〔記者徐子苓、廖家寧/台北報導〕以軟體起家的科技巨頭陸續登台,經濟部和數位部如何協助落地發展、提升我國「軟實力」?官員表示,與軟體有關的業務已移撥到數位部,由數位部設置單一窗口,協助外商和政府溝通,並攜手促進台灣數位轉型;經濟部則引領產業進行創新應用,也會助攻洽談國外招商、拓展市場。

去年數位發展部成立後,過去在經濟部工業局與軟體有關的業務,移撥到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產業署扮演政府與外商之間「橋樑」,副署長林俊秀表示,因為對產業比較熟悉,在這些業者和相關政府單位溝通時,嫻熟雙方語言的產業署可居中扮演「轉譯」角色,讓雙方關心的事項能得到解決。

產業署與大廠合作培植人才

而單一窗口也發揮很重要的作用,林俊秀舉例,當這些國際大廠評估國外投資案時,若發現當地法令繁瑣,當地政府卻難以溝通解決時,通常會打退堂鼓;因此,產業署延續工業局的作法,針對每一家國際大廠都配置單一窗口專人服務,在業者面臨問題時,帶領他們與其他單位協商,例如水電問題和水利署、台水、台電合作,進口免驗部分則是找標檢局協助。

此外,產業署和這些國際大廠都有相關合作,扶植我國新創事業與培養數位人才。林俊秀表示,透過政府協助,讓這些新創與人才站在國際級業者的肩膀上,更容易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實力。

例如產業署與微軟合作舉辦亞太技術年會Dev Days Asia,邀請美國工程師來台,和台灣新創探討技術的前瞻概念;也與Google合作,由Google推出「智慧台灣計畫」,輔導中小企業提升數位技能、資助事實查核中心以對抗不實資訊等。

經濟部官員表示,由於軟體業生態系不同,較難仿效半導體業直接引進產業供應鏈,而是藉由在國外展示技術開拓市場。經濟部著重在觀察國際科技趨勢,洞察最新市場脈動及技術發展先機,除引領產業進行創新應用,也會助攻洽談國外招商、拓展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