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軟體巨頭投資台灣 3年逾千億

2023/01/27 05:30

國際軟體巨頭砸重金投資台灣

IBM首季將進駐高雄亞灣 Google、微軟、AWS、Meta陸續擴大在台布局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外商來台投資創新高!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前十一月僑外商來台投資總額達一二四億美元(約台幣三七○○億元),創二○○八年以來新高。儘管台海情勢緊張,國際大廠投資意願未受影響,不只半導體業,近三年軟體巨頭也紛紛擴大在台布局,光是Google、微軟、AWS、IBM及Meta,預估總投資金額至少上千億元。

IBM估五年內帶來千個工作機會

以雲端產業來說,提供雲端和人工智慧服務的IBM公司,觀察到台灣客戶對科技轉型的旺盛需求,去年底宣布將於二○二三年首季在高雄亞灣成立「軟體科技整合服務中心」,投資金額數十億元,預計五年內帶來一千個工作機會。

公有雲三大巨頭包含亞馬遜AWS、微軟、Google,近年也陸續「押寶」台灣,其中Google除搶先在彰化蓋第一座資料中心,近年也在台南和雲林購地做為擴展之需,據傳是要再蓋第二和第三座資料中心,外界初估總投資額上看數百億元。

微軟斥資395億 可望創3萬職缺

微軟二○二○年也宣布,將在國內設立首座Azure資料中心、打造Azure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團隊,創下微軟在台逾三十年最大投資,且是微軟海外最大雲端營運研發中心。目前該資料中心仍在動工中,研調機構估,微軟此次斥資十三億美元(約台幣三九五億元),可望在台創造逾三萬個工作機會。

AWS也不落人後,去年十月在台北啟用「本地區域」(Local Zone)機房,是AWS首次在美國以外部署本地區域,雖然規模比一般資料中心小,但已可滿足許多本地雲服務。AWS二○一九年也在新北市成立聯合創新中心,做為加速台灣新創育成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的熱點。至於在台投資金額,AWS透露「金額非常龐大」。

此外,發展社群平台和元宇宙的科技公司Meta,​​去年五月在台北成立全亞洲第一座元宇宙XR Hub Taiwan社群空間,落腳於數位創新基地,盼促成元宇宙新創產業聚落。Meta高層表示,台灣不僅將成為Meta元宇宙團隊的重要據點,也將是推動全球創新的關鍵樞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