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方財政飄搖 拖慢中國復甦

2023/01/25 05:30

過去三年來,中國大規模防疫措施所累積的經濟成本,已動搖了各地方政府的財政基礎。圖為突然取消清零後,大量病患擠滿醫院。(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儘管中國已取消清零政策,但過去三年來,大規模防疫措施所累積的經濟成本,已動搖了各地方政府的財政基礎。專家警告,財政負擔將影響中國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能力,並拖累中國經濟復甦的步伐。

清零政策的巨額成本 3年來壓垮地方財政

在中國中央政府於三月初召開第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之前,中國各地方政府近日陸續公布今年的政策目標和預算計畫,這些政府文件凸顯地方政府在過去幾年維持清零政策,所承受的巨大經濟壓力。

廣東省過去三年累計投入一四六七.九三億人民幣(下同)用於疫情防控,這三年中每年的疫情相關支出都比前一年增約五十%,去年達到七一一.三九億元的最高值。北京去年疫情防控支出近三○○億元,比二○二○年增加一四○%。福建省去年動用一三○.四億元防控疫情,年增五十六%。

三年來中國各地方政府在執行中央嚴格的清零政策方面首當其衝,他們不得不支付大規模、常態化的核酸檢測費用,還要負責強制隔離和其他疫情相關的費用。但相較於支出暴增,各地方政府面臨收入銳減的窘境,除了疫情導致經濟成長乏力,房地產行業陷入危機,使土地銷售收入劇減,一些地方政府還給企業減稅,以因應經濟放緩。

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DD)中國專家辛格頓(Craig Singleton)表示:「維持清零政策的巨額成本,給中國經濟帶來了破壞,使中國的公共財政陷入混亂,飆升的地方債務對中國經濟健康構成了嚴重威脅,並增加地方政府違約的風險,這些債務也擠壓了政府刺激成長、穩定就業和擴大公共服務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