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撥補作法太消極/化解破產危機 學者建議「三管齊下」

2023/01/25 05:30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去年底在立法院首度鬆口,表示勞保基金池的水位年年降低,除非政府一年撥補千億元,才能讓勞保基金保持不破產(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保破產倒數,年金改革迫在眉睫,不僅勞工團體不滿,認為僅以撥補手段「一天拖過一天」,學界對此更是憂心,強調必須提高撥補、降低給付及提高投資報酬率「三管齊下」,才有可能維持年金三十年不破產。

勞長去年底首鬆口 年補千億才有救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去年底在立法院首度鬆口,表示勞保基金池的水位年年降低,除非政府一年撥補千億元,才能讓勞保基金保持不破產;雖然政府撥補金額年年提高,但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日前也坦言,未來在社會有共識的狀況下,勞保的財務狀況勢必得做調整。

保險專家指出,一般的商業保險商品設計,是集合眾人的保費,賠償、分攤「少數」被保險人的損失;但勞保基金是社會保險,屬於「確定給付」制,每位被保險人一定都有申請給付的一天,基於財務安全,每一年度的保費收入,除支付當年度給付支出外,若有剩餘,就需作為提存準備,且需依據未來的給付義務,確實精算負債並提存準備。

在勞保基金負債加速惡化下,為了維持勞保基金資金池的水位,近幾年政府撥補的手筆愈來愈大。自二○二○年起,已陸續撥補二○○億元、二二○億元、三○○億元,今年更是高達四五○億元,再加上行政院規劃一千億元的特別條例撥補,勞動部期望至少爭取到三分之一,也有助於提升資金池的水位。

根據二○二三年勞保基金預算報告,在政府挹注四五○億元後,勞工保險收入減支出後的餘額,勉強編列了四十六.四一億元的提存責任準備金。

提高撥補、降低給付及提高投資報酬率並進

政大商學院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黃泓智根據精算資料,多次對勞保年金財務缺口示警,認為今年政府撥補金額提高至四五○億元仍然不足,強調提高撥補、降低給付及提高投資報酬率必須「三管齊下」,才有可能維持年金三十年不破產。

根據黃泓智的精算,屬於「強制體系」的勞保年金制度,若政府每年撥補金額達一千億元,且維持每年投資報酬率三.五%,同時調降年金給付為七十%,可維持三十年不破產,延後破產時間至二○五二年;若每年僅撥補二○○億元,但將給付降為六十%,也可將破產年限延後至二○四九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