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務惡化 勞保潛藏負債破11兆

2023/01/25 05:30

勞保基金負債加速惡化!根據最新通過的二○二三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缺口高達十兆八一九四億元,資金缺口與二○二○年底相較,擴增五三一八億元。 (資料照)

資金缺口擴增5318億元 若不改革難逃2028年破產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保基金負債加速惡化!根據最新通過的二○二三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勞保基金預算報告揭示應給付精算現值達十一兆六七○○億元,扣除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已提存的八五○六億元責任準備,缺口高達十兆八一九四億元,資金缺口與二○二○年底相較,擴增五三一八億元。

二○一七年起 開始入不敷出

提供國人生育、傷病、失能、老年和死亡給付的勞保基金,自二○一七年起,就出現保費收入不足以應付支出的現象,根據最新精算,勞保基金「破產」、也就是基金累積餘額首度出現負值的年度為二○二六年;但經政府撥補兩百億元且提升投資收益,至二○二○年底的精算報告,破產時限延後至二○二八年。

即使如此,預估當年底基金餘額已是負一二六七.八億元,且財務黑洞持續擴大。

年金遊戲規則 注定破產命運

勞保基金自二○○九年開辦「勞保年金」,遊戲規則就注定未來破產的命運。開辦初期,前兩年起始平衡費率僅六.五%,之後雖每年調漲○.五%,卻從未收取足額成本的保費,且在開辦年金時,就讓二○○九年以前已累積的勞保投保年資,未來可併計領取年金。

根據精算報告推估,一開始就產生五兆元的未提存精算負債(潛藏負債),導致經過十年後,五兆元的潛藏負債加計利息、加上這十年來新增的未提存精算負債,累積的缺口已逾十兆元。

今年費率提高 仍未收足額保費

今年起勞保基金的費率提高至十一%,但仍未收取足額保費。根據精算報告,不攤提過去的未提存負債,精算收支相等的平衡費率為十六.二七%;若考慮過去未足額提存精算負債的準備金,及目前被保險人未來的給付需求,平衡費率將高達廿七.八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