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規、費率、驗證 儲能市場3關卡

2023/01/24 05:3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再生能源發電佔比越來越高,對儲能的依賴也越來越大!業者估計,太陽能總建置量預定為二十GW,搭配的儲能設備至少應有十GW,政策雖大力推廣「儲能」、「光儲合一」,但不少業者投入後卻發現法規、費率與驗證三大面向都讓儲能市場發展「卡關」,政府若想落實「藏電於民」的政策恐須積極改善。

開陽集團董事長蔡宗融指出,去年消防署發布「提升儲能系統消防安全管理指引」,不但事前完全沒有溝通,事後也沒有業者知道,他表示,相關規定是在儲能設備建置後才發布,且溯及既往,部分已營運的儲能設備無法符合規定,期待日後若有相關法規,能先進行跨部門協商。

此外,目前儲能系統結合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採「競標」模式,也就是說業者蓋好儲能系統後,萬一沒有標到、收入就等於零;他認為,既然政府要「藏電於民」,就應給予業者「基本費」,就像民生用電也有基本費率的道理一樣。

太陽能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蔡佳晋則說,政府推展「光儲合一」,不少業者卻抱怨,儲能設備蓋好後遲遲無法驗證,無法驗證就不能掛錶售電,且儲能案場驗證費用太高,每二年就要認證一次,若以二十年為期來算,光是驗證費用就要數千萬元,讓業者傻眼。

他分析,目前儲能案場規定須「現地審查」,但目前查驗單位只限定三個法人,光是查驗時間排隊就已超過六個月,若不改善查驗排隊時間,按照目前案體量要等六至七個月再准許上線的話,業者損失慘重,恐讓國內儲能市場無法放量成長,建議開放海外專業機構進行認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