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地難取得 太陽能連年難達標

2023/01/24 05:30

太陽能建置量連年未達標,業者大嘆「土地」是關鍵,期待政府設立「能源專區」。(資料照)

業者指出光靠漁電共生、屋頂型太陽能緩不濟急 建議設「能源專區」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疫情、烏俄戰爭、材料上漲、人力缺乏等因素影響,去年太陽能建置量約二.三GW,累積併網量達九.七二GW,未能達到十一.二五GW目標;業者指出,太陽能建置量連年無法達標,重點在於「土地」,光靠漁電共生、屋頂型太陽能根本緩不濟急,就算將原預定二○二五年再生能源佔比達標時點延後至二○二六年,也難達成二十GW目標量,建議應設立「能源專區」。

我國再生能源原訂二○二五年發電佔比要達二十%,目前估二○二五年達十五%,二○二六年十月可完成二十%目標。

太陽能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蔡佳晋表示,「土地難取得」是國內發展太陽能產業的最大問題,建議政府採取「自由開放、總量管制、規範農產品種類」方式,且須釋出國有土地(或成立能源專區)、土地變更程序更便利、提高電價三種方式尋求解決。

電價太便宜 形成不公平競爭

韋能能源執行董事胡根地認為,太陽能建置速度慢,追根究柢就是「電價太便宜」,由於台灣還未像其他國家課徵「綠能捐」或「碳稅」,使得再生能源和其他碳排能源形成不公平競爭,只要電價調升,太陽能建置量就能有效增加。

哪些土地不能蓋 建議負面表列

開陽集團董事長蔡宗融也指出,土地的確是最大的問題,如果不解決的話,今年太陽能建置量會非常辛苦,建議哪些土地不能蓋,政府最好能「負面表列」,不然業者光是等土地的審核變更就等到望眼欲穿;此外,他也說「饋線」仍是問題,台電應重新盤點饋線是否足夠,而業者在蓋太陽能電站時仍會遇到各種不同部門的主管機關,政府沒有設立單一窗口、往往造成投訴無門。

中國製模組 政府應積極查緝

至於國內模組業者則表示,經濟部於去年六月強烈表態,表示光電案場經舉發使用中國製太陽光電模組及電池並確認者,若未改善將廢照處分,但時間過去半年多,至目前為止未聞有主管機關積極查緝,許多進口模組僅憑東南亞當地商社出具的產地證明而遊走灰色地帶,甚至夾帶中國模組進口,期待主管機關能夠有所作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