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酒類商藏〉小資蒐藏小確幸 威士忌可見10倍以上漲幅

2023/01/22 05:30

知名威士忌系列蒐藏漲幅表〈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記者吳昇儒/專題報導

麥卡倫classic cut系列2017年首版從3,050元漲到2萬8千元,整個系列都有漲幅,2022年的蒐藏價已經喊到萬元。 (傅姓蒐藏家提供)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家中多年前千餘元的酒,居然可漲到萬元以上!根據蘇格蘭威士忌協會統計顯示,2021年蘇格蘭出口威士忌總金額,台灣名列第三,可見國人對威士忌的喜愛,部分威士忌公司,不定期推出特殊系列酒,吸引買氣,擺在家中觀賞也好看,國人也因此掀起一陣蒐藏風潮,有些甚至從千餘元漲到近3萬元,漲幅之大,讓不少「小資」蒐藏家也加入投資。

擺在家中好看 又可投資

蒐藏威士忌有十年經驗的傅姓蒐藏家指出,值得蒐藏的威士忌種類不少,近年來漲幅較高的威士忌是麥卡倫的紫鑽12年,當年購買價只需千餘元,才過10多年,已漲到2萬5千元,當初花少少錢購買且沒有喝掉的買家,可是大賺一筆,一般舊版的12年雪莉單桶,也漲5倍之多,從1200元漲到5、6千元。

麥卡倫NO.1 漲幅最高

他說,近年來漲幅較高的還有麥卡倫NO.1到NO.6系列,其中以NO.1的漲幅最高,剛出那一年大家興趣不高,賣價落在4千元左右,沒想到出到NO.4之後,近年已漲至近6萬元高價,其他系列也跟著水漲船高。

他又說,當年推出特殊包裝的皇家禮炮馬球、藍玫瑰系列,馬球系列建議售價約在4,300元,第一代藍玉髓現已喊到5萬元,去年出的馬球四代也喊到5,000-6,000元;藍玫瑰黑、白系列更是從一套(2瓶)8千元飆漲到3-4萬元。不過酒類有分機場限定版、平行輸入版跟公司貨(代理商進口),價格略有落差,需多加注意。

賴姓蒐藏家則說,一般具漲勢的威士忌多為大品牌出廠,且酒質本身都不差,一般都是年份酒或是有特殊意義的酒,比較保險的是推薦選單一純麥、雪莉桶且有年份的酒質,較不易踩雷。另有蒐藏日本威士忌的買家先前也大賺了一波,數千元的酒漲到數十萬,但他強調,日威的漲幅波動太大,不適合新手購入。

他說,一開始蒐藏時,不建議玩太高單價或過於特殊的酒,更不要去追高,雖然日後漲幅可能加倍,但風險倍增;建議初學者先找沒漲自己也喜歡喝的大品牌年份酒,萬一沒漲喝掉也不覺可惜,不用擔心跌幅問題,待累積一定經驗後,再來挑戰。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