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調查/過半民眾估 台股上半年低點跌破萬3

2023/01/19 05:30

根據國泰金控調查,超過半數民眾預期2023上半年台股低點可能跌破1萬3000。(圖由國泰金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際市場震盪,台股波動大,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明顯下滑;根據國泰金控最新調查,超過半數民眾預期二○二三年上半年台股加權指數高點會介於一萬四千到一萬六千點區間、低點則可能跌破一萬三千點。

樂觀指數大幅下滑

國泰金控昨發布一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景氣展望指數下滑,大額消費意願同步降溫。景氣展望指數自去年十二月負八.八下降至負廿九.三,現況指數也自負廿三走跌至負四十一.三;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則自九.五回降至負二.五,下滑幅度不小。

此外,民眾對台股的樂觀指數從去年十二月的一大幅下降至負廿.六,風險偏好指數從十二月三.九降至負一.八。

國泰金也調查民眾對上半年台股高點預期,廿八.八%的民眾認為上半年高點將介於一萬四千點至一萬五千點;廿八.三%預期高點落在一萬五千點至一萬六千點,意謂近六成民眾認為今年上半年台股高點會介於一萬四千點至一萬六千點區間。

另有四十四.五%的民眾預期上半年台股低點將在一萬二千點以下,廿.二%認為低點會落在一萬二千點至一萬三千點間,整體來看,約六成五民眾預期低點可能跌破一萬三千點。

調查也顯示,民眾對二○二三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二.二%,低於主計總處預估的二.七五%;平均通膨預期值為二.三%,也高於主計總處預估的一.八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