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低於預期 去年GDP保3落空

2023/01/18 05:30

去年第四季出口陷入衰退,第四季GDP勢必大幅下修,甚至可能無法維持正成長。(中央社)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將公布GDP(國內生產毛額)概估統計,由於去年第四季出口陷入衰退,第四季GDP勢必大幅下修,甚至可能無法維持正成長,連帶去年全年GDP也將下修,預料去年經濟成長率將跌破三%,「保三」落空成定局。

由於出口表現不佳,主計總處去年十一月底已下修GDP預測,將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下修至一.五二%,去年經濟成長率則下修至三.○六%,勉強「保三」。不過,財政部公布去年第四季出口一一一八億美元、年減八.六%,與主計總處預測的一一七六億美元、年減三.九%相較,少了五十八億美元。

儘管民間消費回溫,加上投資動能仍在,但因為出口占我國GDP約六成,去年第四季出口遠低於預期,將拖累GDP大幅下修,加上比較基期高,去年第四季GDP能否「保正」可能都有變數,而去年GDP勢必跟著向下修正,使得去年經濟成長率「保三」落空。

財政部官員表示,全球經濟傳出滿多雜音,供應鏈庫存調整似乎還沒結束,業界大多認為會調整到第二季,加上中國春節後可能出現另一波染疫高峰,影響供應鏈及消費動能,今年第一季出口可能再下修。主計總處原本預測第一季出口年減五.五%,若第一季出口不如預期,主計總處二月可能下修今年GD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