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貿易倡議/學者:貿易便捷化最關鍵

2023/01/18 05:30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及楊珍妮(右)副總談判代表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過程與成果。(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展開四天談判,於昨日結束,行政院經貿辦透露,對大部分條文有共識,近期有望簽早收清單。學者均認為,若能在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兩大項目上談成,對台灣而言能有「最直接」的顯著利益。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議題高達十一項,但我國此次談判鎖定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和良好法規等。中經院WTO與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指出,貿易便捷化可以理解為通關便利化,對台灣會有最顯著利益。

他表示,WTO(世界貿易組織)雖然已有多邊便捷化協定,但相關細節條款、原則都還要雙邊國家進一步詳談,此次會談有助台美的通關便利化措施能更為具體。

李淳說,美國已重返我國第二大出口市場,意味台灣會越來越需要貿易便捷,且在前十大出口市場中,美國將會是首個與我國簽定的國家。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則提到,美國平均關稅約三.五%,台灣產品出口到美國的關稅壁壘沒有特別高,但貿易便捷化很關鍵,能讓台灣產品在美國市場銷售更為順暢。

另,中小企業合作也是台灣方面期盼能盡早達成協議的重點;李淳說,台美之間的貿易主要是大規模企業,中小企業雖在台灣是多數,但礙於人力、語言等問題,多數都是當供應商,出口美國壓力較大,直接參與貿易度僅二、三成左右,若能順利進入早收協議,將有提升空間。

至於反貪腐等規範,邱達生認為,這是美方更為重視的領域,台灣業者要留意經貿往來不能「踩紅線」,美國相當關切避稅、甚至是厭惡,台灣須遵守相關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