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貿易倡議/先簽早收 鄧振中︰盼年底台美達成貿易協定

2023/01/18 05:30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及楊珍妮(右)副總談判代表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過程與成果。(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第二回合談判昨順利落幕,雙方在貿易便捷化、反貪腐、良好法規、中小企業、服務業國內規章等五項議題,多數條文達成共識;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最終要跟美方簽署完整的貿易協定,希望在今年底前完成,但由於範圍太廣泛,這次先就幾個議題處理,假設能夠很快討論完畢,會就早收部分先簽一個協議,剩下等達成再併入,就會是完整協議。

鄧振中表示,台美過去經貿往來都是應美方提出要求,經此次倡議談判後,未來台美經貿合作是平等進行,不再是美國單方面的要求,像美國三○一貿易報復機制那樣,「我們已經脫離這個階段」,未來合作空間會擴大很多。

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指出,在貿易便捷化方面,包括提高資訊公開及透明化、簡化邊境程序、數位化措施、無紙化貿易、預先審查通關文件、簡化易腐性貨品通關時程、保護貿易商資訊、關務合作,以及貨品放行、退回和快遞貨品。楊強調,貿易便捷化有助於降低貿易成本,更有助台灣中小企業出口。

有助參加CPTPP 加入IPEF具示範效果

關於台美簽署協議對台灣參加CPTPP有無幫助?鄧振中回應,如能順利簽署,將證明台灣有能力、有意願接受高標準,對台灣參加CPTPP有相當大幫助;對參加印太經濟架構(IPEF)也會有示範效果,鄧振中說,IPEF在很多地方與台美進行的談判是相同的,從美方透露的訊息也能感受到「台灣水準滿高的」,這包括政府透明化、法治化、企業參與公共事務能力,更重要的是企業界實力,如果先達成協議各方不會驚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