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73%執行長 看衰2023年經濟前景

2023/01/18 05:30

世界經濟論壇(WEF)十七日於瑞士登場,七十三%全球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彭博)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十七日於瑞士登場,PwC在會中發布「第二十六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七十三%全球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遠高於去年的十五%,為近十二年來對經濟前景最悲觀的一年。

近12年來最悲觀的一年

調查指出,二○二一及二○二二年,都有超過七成的全球CEO對未來一年經濟成長感到樂觀,僅約十五%較為悲觀;然而,二○二三年局勢反轉,僅十八%認為未來一年經濟成長將會改善,高達七十三%不看好未來一年的景氣,創十二年新高。

除外在環境充滿挑戰,近四十%CEO認為,如果企業固守現狀、不圖變革,組織十年內在經濟上將難以存續;且各大產業普遍有此認知,包括電信約四十六%、製造業四十三%、醫療保健四十二%及科技業四十一%。

此外,去年以來,CEO對自身企業成長的信心也急劇下降二十六%,這是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大降幅,當時劇降五十八%。

調查顯示,通貨膨脹(四十%)、總體經濟不穩定(三十一%)及地緣政治衝突(二十五%),被全球企業視為最大威脅,網路威脅和健康威脅的排名則較一年前下降。而為因應當前經濟情勢,企業正尋求削減成本及刺激成長的方法,但六十%不打算裁員,而為因應「大離職潮」來襲,進而留住人才,八十%不打算降薪。

另外,就不同國家來看,企業對經濟的信心差異很大,由於受到能源危機影響,包括法國、德國和英國等G7成員,對國內經濟成長前景的看法較全球更為悲觀。CEO也認為,氣候風險會在未來一年影響成本和供應鏈,五十八%正在發展淨零碳排和因應氣候風險的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