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告別2022股債齊跌年代 展望2023福禍相倚情勢

2023/01/16 05:30

近期雖有科技大廠(如亞馬遜、美光、臉書、推特等)大量裁員,但美國ADP就業數據,大幅增加23.5萬人,遠超過預期的15萬人,整體經濟活力仍在。(法新社)

■林士祺

2022年金融市場面對通膨、戰爭、升息、縮表及經濟衰退等五大利空,主要股票指數與債券市場都出現罕見的大幅跌幅。美國標普五百指數全年下跌19.61%,創1980年以來最大跌幅;那斯達克指數跌勢更大,全年跌幅33.1%,為2000年網路泡沫以來,科技股表現最差年度;道瓊指數因能源與金融產業佔比較高的支撐,跌勢稍緩,但全年跌幅仍有8.78%。過往年度股債呈現翹翹板互有消長的情況也不復存在,聯準會為打擊通膨,2022年強勢升息17碼,聯邦基金利率由年初的0~0.25%,在12月上升至4.25%~4.5%,債券市場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各類債券皆出現明顯跌幅,舉例說明,以代表20年期以上公債之ETF–TLT/7-10年中期公債ETF-IEF為例,全年分別下跌32.82%/16.71%,若不計期間配息,自2011年以來的漲幅已盡數抹去。

央行升息壓抑通膨 已見成效

2022年全球經濟遭遇嚴重通膨,加上烏俄戰爭使得情況進一步惡化,包括美國及歐盟在內的成熟市場國家都進入升息循環以壓抑通膨,流動性資金緊縮,對金融市場走勢造成衝擊。所幸關鍵通膨指標已經趨緩,12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降至7.1%;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已降至7.4%,二者都是連續五個月下降,央行積極的升息手段,壓抑通膨已見成效。

因應整體情勢,並考量金融市場狀況,美國聯準會12月利率會議決議僅升息二碼,並上調終端利率至5.1%;最新公布的會議紀要指出,為求打擊通膨成效,偏高利率將會維持一段時間。綜合以上情勢,快速升息階段已過,未來政策將定調為緩升息,2023上半年將屆臨終端利率峰值。

科技大廠大量裁員 美國就業市場依舊暢旺

市場對經濟衰退保持擔憂,此情緒一直壓抑股市走勢,然美國就業市場依舊暢旺,根據2023年1月5日公布的ADP就業數據,大幅增加23.5萬人,遠超過預期的15萬人,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也跌至20.4萬人。近期雖有科技大廠(如亞馬遜、美光、臉書、推特等)大量裁員,但就業數據說明勞動需求仍熱絡,對消費市場將提供支撐,整體經濟活力仍在。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金融市場永遠都是在漲跌之中循環,告別2022股債齊跌年代,利空因素尚未完全消失,但跌深本身就是最大利多,基期偏低的環境中,正醞釀長線投資機會,2022的重大利空已見趨緩,「情況不再變壞」就是轉機的開端。

(作者為元富證券經紀部國際業務處業務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