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金融裁罰〉保險局罰鍰年減逾42% 壽險業仍不敢掉以輕心

2023/01/16 05:30

保險局裁罰 保險局裁罰最近五年裁罰金額

記者王孟倫、吳欣恬/專題報導

保險局去年開罰案件類型,以「宣告利率缺失要求保單停售」遭罰最多,共有多達11家壽險公司中槍挨罰。 (資料照)

根據統計,金管會保險局去年裁罰金額僅7,770萬元,年減達42.61%,是2018年、即五年來首次罰鍰低於銀行局,主要原因是去年並無大單(重大裁罰案),加上業者也努力強化內稽內控等。而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強調,保險業者將持續加強自律,改善永無止境。

這項裁罰統計是以保險局為主體,開罰對象除了產壽險、保經代外,尚有兼營保經代的銀行等。

保險局裁罰 5年來首度低於銀行局

根據保險局統計顯示,最近五年裁罰金額依序為2018年為7,520萬元、2019年為1億3,620萬元、2020年為1億3,560萬元、2021年為1億3540萬元及2022年7,770萬元。

因此,從上述數字可以看出,保險局去年裁罰金額是2019年、即四年來最低,而且與前年有很大落差,整整少了5,770萬元。

對此,壽險業主管分析,2022年比較大的裁罰案,只有大股東干政而被開罰的中國人壽600萬元,但2021年光是超過600萬的紅單就有四件,相比之下,年減幅度甚大。

不過,業者對去年保險局開罰金額銳減,有何看法?

保險業者指出,近年金融法令已陸續提高罰鍰金額上限,讓業界普遍拉緊發條、繃緊神經,在內稽內控與公司治理下了很多功夫。

立法提高裁罰金額 業者繃緊神經

但保險業者也直言,去年的裁罰大單也有可能今年上半年才會開罰。據瞭解,像是產險業銷售防疫保單的過程有無缺失,金管會正在進行行政程序;因此,業者也不敢高興的太早,深怕還會收到金管會罰單。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強調,改善永無止境,壽險業會持續加強自律、減少他律,這也是保險業持續追求目標。

盼減少違規 保險局舉辦宣導說明

對於去年裁罰狀況,金管會保險局官員指出,業者行為的導正才是監理的目的,希望保險業應重視建立並落實內部控制作業之重要性,以符合公司治理精神及維護保險業專業形象。

分析保險局去年開罰案件類型,以「宣告利率缺失要求保單停售」遭罰最多,這是去年8月有多家壽險公司因為宣告利率調整措施有缺失,而遭保險局要求停售多張利變型保單,共有多達11家壽險公司中槍挨罰。

針對此案,有業者表示,通膨和升息讓利變型美元保單銷售看好,一旦遭到停售,對壽險業的保費收入影響不小;也有業者說,被認為有損保戶權益,就應該要趕快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