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出口創新高 2萬家成長逾2成

2023/01/13 05:30

財政部統計,去年共7.2萬家廠商出口貨物,其中2萬家出口成長兩成以上。(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去年我國出口總值四七九五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財政部指出,去年共七.二萬廠商出口貨物,近兩年皆有出口則有六萬家,其中逾兩萬家出口成長兩成以上、占三十三.五%,出口金額達二二一一.一八億美元、貢獻總出口金額近一半。

根據統計,去年出口年增七.四%,有二萬七八九三家廠商出口成長,出口增幅七.四%以上則有二萬四六二一家、占總家數四十一.二%,出口金額二七九七.八五億美元、占總出口五十八.六%,平均每家出口一一三六萬美元,優於整體平均的八百萬美元;而且,去年出口增幅超過二十%的廠商有二萬○一四家、占三十三.五%,出口金額二二一一.一八億美元、占四十六.三%,幾乎撐起出口半邊天。

不過,去年出口衰退兩成以上廠商也有二萬二五一○家、占三十七.七%,出口金額七○九.○一億美元、僅占十四.八%。官員表示,這些廠商多數出口規模較小,加上去年部分產品市況較差,相關廠商出口表現不佳,例如去年光學器材出口年減二十七.二%,有五十五.三%廠商出口衰退逾兩成,遠高於其他貨品。

電子零組件出口 金額達空前水準

財政部指出,去年電子零組件出口年增十六.四%,且金額達空前水準,有四分之三來自出口成長或持平廠商的貢獻;而資通與視聽產品、基本金屬、機械、化學品、運輸工具出口均創新高,有六至八成出口來自正成長或持平廠商。此外,去年原油價格大漲,支撐石油煉製業者外銷,出口年增逾兩成的廠商,其金額占八十五.五%居各貨品之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