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估房價小跌 新竹、中市賣壓大

2023/01/11 05:30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 打炒房5重點

〔記者徐子苓、吳柏軒/台北報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分析,預期今年房價下跌、但跌幅有限;而新竹縣市、台中市過去預售屋轉售比例較高,修法實施後可留意賣壓狀況。

劉佩真表示,房市正呈降溫態勢,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通過後,「無疑對整體房市雪上加霜」,將使預售屋或豪宅市場進一步產生需求緊縮。她分析,在今年需求持續萎縮、供給端仍有釋出的情況下,房價鬆動是可預期的,但跌幅有限,主因是成本面仍有支撐;先前不動產開發商土地取得成本以及建材成本仍居高不下,因此讓利的幅度較小,造成整體房價有機會下跌,跌幅估落在個位數左右。

劉佩真也指出,平均地權條例對房市影響主要在兩大層面:第一,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由於新竹縣市、台中市過去預售屋的轉售比例高於其他都會區,分別達廿六.一%和十六.九%,未來賣壓值得留意。

第二,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將間接影響豪宅市場。劉佩真指出,過去法人以節稅名義前進豪宅市場,但修法通過後,很可能使法人購置豪宅的捷徑被阻絕,豪宅市場景氣恐進一步趨緩;至於高資產人士是否會把部分資金轉往商用不動產,值得後續觀察。

關注居住正義的「巢運」團體昨對修法通過表示肯定,將續監督子法修訂,讓「打炒房法案」落實。巢運指出,這波房價飆漲,重要因素之一是投資客為了避開房地合一二.○的短期買賣重稅,而轉入成本更低的紅單與預售屋契約買賣,資本雄厚者更以公司名義購入投資;而修法修補了相關漏洞,也限制預售屋與新成屋契約轉讓,將可有效抑制投機炒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