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限制私法人購屋 禁預售換約轉售

2023/01/11 05:30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 打炒房5重點

〔記者黃靖媗、徐義平/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包括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私法人買住宅採許可制、建立吹哨者檢舉制度、預售屋解約申報與重罰房市炒作行為等「打炒房五招」全數通過,其中炒作行為被查核屬實者,將按交易戶數,處新台幣一百萬元以上五千萬元以下罰鍰。

三讀條文規範,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採許可制,將依其取得的必要性及正當性,分為「免經許可」與「需經內政部許可」兩類,其中購買員工宿舍、因都更危老整建取得住宅皆屬「免經許可」類別,其餘「需經內政部許可」的購屋,限制取得後五年內不得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以防止炒作。

另外,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除配偶、直系、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或符合內政部公告的特殊情形外,禁止轉讓給第三人,建商也不得同意或協助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規者可按戶數處五十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揪團炒作最重罰5千萬 可連罰

為重罰炒作,新法規定若有散播不實資訊影響交易價格、透過通謀虛偽交易營造熱銷假象、利用違規銷售影響市場交易秩序,或壟斷轉售牟利等行為,可按交易戶數處一百萬元以上五千萬元以下罰鍰,未限期改正可連續處罰。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說,修法主要目的是打擊炒房、保障居住正義,不會影響市場正常交易。

建商參與都更分回住宅 不設限

對業界憂心的私法人購屋限制,內政部補充,私法人原則上無居住需求,近年購買住宅數量卻增加,恐影響國人居住權益,因此修法設限;新規將分為「免經許可」及「需經內政部許可」,前者包括金融機構與旗下資產管理公司行使抵押權、承受不良資產或擁有優先承買權的共有住宅等,將不影響私法人必要的業務運作;此外,建商參與都更、危老分回的住宅,並不涉及短期炒作,也納入「免經許可」。

需許可案便捷程序 7天內審完

建商參與都更、危老前期整合所取得的住宅,則納入「需經內政部許可」,且五年內不得移轉。花敬群指出,這部分將在子法規定提供便捷程序,申請案件原則會在七個工作天內完成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