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今年4大經濟挑戰》賴清德︰政府採溫和貨幣緊縮 擴大支出

2023/01/10 05:30

副總統賴清德昨出席「天下經濟論壇」,提到台灣面臨4大經濟挑戰。(天下雜誌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昨在一場論壇演講時點出台灣今年面臨四大經濟挑戰,包含全球貨幣緊縮、中國經濟下行、產業鏈重組和氣候變遷;賴清德表示,政府將出手穩匯、採取溫和的貨幣緊縮,擴大公共政策支出,並持續爭取和美國等區域夥伴建立經貿關係。

通膨率壓在2%以下

賴清德指出,各國持續升息,可能拖累全球經濟發展、帶來金融不穩定;政府會穩定匯率,採取溫和的貨幣緊縮政策,並努力將通膨率壓在二%以下,「不會讓大家內外交迫」。

此外,中國經濟下行帶給全球壓力,不論是中國的清零政策或是現在突然解封,都衝擊全球生產力,加上中國房地產表現不如預期、面臨美國的科技壓制,「今年中國經濟一定不會好,甚至比去年更糟」,全球都會受到影響。

賴清德說,政府將擴大公共政策支出、獎勵投資,帶動台灣內需市場;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是二.七兆元,公共建設支出五千九百億元、科技預算一千七百億元,皆創下歷史新高。

賴清德指出,疫情、美中科技戰下,全球供應鏈正在進行重組,政府已經提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根留台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成功促使一兆七千多億的資金回流台灣,並祭出投資獎勵措施,包含近期修法針對半導體業提出投資抵減。

他說,有些台商另尋東南亞基地,因此政府與菲律賓、越南、印度簽訂投資保障協定;台商投資中國資金從二○一一年的一四六億美元,降到二○二一年的五十億美元,但台商對東南亞投資則達到五十四億美元,顯示「東南亞成為台灣最大投資標的」。

賴清德強調,透過美日協助,台灣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全球民主陣營需要重建一條值得信賴的產業鏈,台灣身為民主、法治國家,是全球產業鏈重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第四個挑戰是氣候變遷,能源轉型過渡時期。台灣已經揭示二○五○淨零轉型路徑,預計二○三○年前政府將投資新台幣九千億元,盼帶動民間共同投資;他認為,台灣可趁勢發展綠能電力設備,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科技,開發出因應氣候變遷的新晶片,數位和綠色轉型都是台灣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