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春節過年期間 權證時間價值如何扣減

2023/01/09 05:30

建議投資人於進場交易時,選擇距到期日仍有三個月以上存續期間的權證來進行交易。(路透)

■蘇逸貞

今(112)年的農曆春節假期長達10天,不少投資人相當關切其手中的權證部位若未在台股封關日前出脫,權證時間價值將如何扣減。每日時間價值(theta)為投資人持有權證至隔日,為此槓桿工具所需負擔的交易成本之一,而theta數值會隨著權證條件變動而每日有所不同,倘若兩產品條件僅天期相異,則持有長天期權證之時間價值減損之金額將相較短天期權證來的少。

以法國興業證券所發行之權證為例,其公開銷售說明書上所記載之權證報價計算方式,係以「交易日」為計算基礎。若投資人自台股封關日112年1月17日起,持有權證至農曆年後首個台股交易日112年1月30日,期間將僅扣除「一天」的時間價值,與非春節時期交易權證所需負擔之時間價值無異。

選擇距到期日三個月以上存續期間權證

對於標的發動時間點無法百分之百掌握的投資人,建議於進場交易時,選擇距到期日仍有三個月以上存續期間的權證來進行交易。以權證單價落在2元以下的權證為例,長天期權證每日遞減之金額通常小於一個權證跳動單位,亦即低於0.01元。投資人可於各券商所提供之權證專網或交易平台,查詢並參考該權證每日可能減損之時間價值。

權證為高槓桿投資工具,交易前除詳閱產品說明及相關風險外,建議先到證券商同業公會及各權證發行商所合力製作的權證模擬平台「權證贏家」https://www.warranttw.tw/先行練功,熟悉權證交易方法後再至真實市場下單,將可增加交易勝率。如欲查詢各發行人之權證時間價值計算說明,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認購(售)權證〉認購(售)權證公開銷售說明書查詢」。

(作者為法國興業證券公司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